央广网太原2月27日消息(记者贺威通)天门市、潜江市、仙桃市地处湖北省中南部的江汉平原上,三市尽管是县级规模,但均为湖北省直管市。截至2月22日24时,三地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共计1256例。新冠疫情发生后,山西省举全省之力,组建医疗队,分批次驰援湖北,定点援助潜江、天门和仙桃三市。

  1月26日,山西省卫健委紧急组建支援湖北医疗队,137名白衣战士集结飞赴武汉,并在到达当晚连夜分组赶赴仙桃、天门、潜江等三地。截止2月21日,山西省先后调派四批医疗队471人驰援湖北对口支援三市,其中援助仙桃市的医务人员有256人、天门市150人,潜江市65人。

  在最初几天,三市驻地医疗机构日均发热筛查门诊就诊人数达到1500人次左右,医院每天都在开设新病区,一线医护人员短缺。在这种情况下,山西省驻仙桃市中医院医疗分队主动要求独立成建制承担16层病区的医疗救治工作,并于2月4日紧急开诊。这个开诊时间点,不仅在山西省支援湖北医疗队中首开先河,也比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式提倡整建制接管病区的时间要早许多。2月15日,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又整建制接管了设有11个病房、22张病床的仙桃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重症一区,该病区专门用于收治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医疗队接管后在病区实施了全天不间断“一房一护”、急危重症患者“一患一护”的救治措施,降低了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病亡率。

  为提高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率,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建立了专家会诊和巡诊制度,提高了驻地医疗机构收治的轻症患者的治疗率,缓解了驻地医疗机构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压力。山西省驻天门市中医医院医疗分队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组织医疗组的呼吸科、感染病科、心内科、消化科、肿瘤科医师及中医院的内科、外科、康复专业医师形成多学科综合治疗团队,及时解决患者的各种情况。

  截止2月21日,山西省驻仙桃、天门、潜江医疗队进驻6所医疗机构,独立、参与管理11个病区,837张床位,诊治患者816人,累计诊治6524人次;诊治危重症患者880人次,重症好转48人次;诊治普通患者5644人次,确诊转院/治愈出院/转出人次23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