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2月27日消息(记者张子亚)27日晚,1000多名定西返岗员工乘坐高铁G1904抵达福州火车北站。

定西返岗员工乘专列抵达福州(福州市人社局供图)

  福州市人社部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与对口帮扶的甘肃定西市精准对接,于2月21日、2月27日、2月28日接连开行三趟定西到福州的扶贫返岗高铁专列,“点对点、一站式”接送2676名定西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244人,在超额完成2020年两地输转1800名建档立卡劳动力扶贫任务的同时,也为推动福州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保障定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想出来、落得下”,福州市早安排、早部署、早谋划、早行动,调查摸底、准确掌握本市企业用工需求,主动及时与定西市精准对接。将劳务扶贫招聘宣传时间从春节后提前到春节前,2020年1月,招聘宣传工作队,深入定西深度贫困乡村,开展政策宣传、岗位推介、务工困难户慰问送暖等活动。并摸清登记了1000多名定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春节后来榕务工就业意向。

  福建和甘肃都属于疫情较轻地区。但受疫情影响,福州市复产复工企业缺工严重,省外务工人员无法及时返岗,而春节前计划外出务工的定西建档贫困户也因担心疫情,希望能到疫情轻的东部沿海务工。两地人社部门迅速摸清紧缺岗位和建档贫困户新的就业意愿和需求,又筛选1.2万个岗位向定西建档户宣传对接,新增1000多名建档贫困户报名到福州务工就业。

定西返岗员工乘专列抵达福州(福州市人社局供图)

  针对疫情期间高铁列车停发、交通运输不畅、务工人员通行困难问题,福州市人社局积极协调发改、铁路等部门,专门开设定西至福州高铁,包专列“点对点、一站式”接送定西务工人员有序返岗,所需费用全部由福州市承担,让定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敢出来、想出来、愿出来”。

  返岗人员主要来自定西7个县区,分赴福州9个县(市)区75家重点企业就业;抵榕后,在火车出站口第一时间进行体温检测和身份核验,按照“双确定”原则(用工企业确定、企业所在地人社部门确定),切实做好返岗人员核酸监测、健康管理、食宿安排、人岗对接等后续工作。

定西返岗员工乘专列抵达福州(福州市人社局供图)

  此外,为了让定西务工者在福州企业“留得下”“干得好”,福州市出台相应补贴政策:定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首次来榕就业的,发放1500元交通和生活补贴;连续就业满3个月的,发放3000元岗位工资补贴;稳定就业连续满6个月的,再补贴9000元,激发定西贫困人员就业内生动力,通过稳定就业持久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