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2月28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张磊 王妍)甘肃省五部门近日联合下发通知,对农民工返岗复工作出具体安排。按照“一车一方案”的原则,为农民工提供“点对点”直达运输并确保返岗全程可追溯。

  甘肃省人社厅、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卫健委、兰州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这份《通知》要求,甘肃各地要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信息,开通线上线下报名渠道。 相关部门要全面摸排有意愿外出农民工的信息,形成外出农民工基础数据备核。并利用“甘肃省健康出行码”做好农民工个人健康申报,加强排查识别,阻断风险人员外出。

  为有效解决因疫情影响造成的企业复工复产“返工难”问题,该《通知》还要求甘肃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制定运输方案时要优先保障成规模、成批次、目的地集中的农民工出行,提前集中登记信息,按照“一车一方案”的原则,开展“点对点”直达运输,打通农民工返岗“最先和最后一公里”。甘肃省人社厅厅长周丽宁介绍,甘肃省定西市、陇南市、天水市、临夏市、平凉市等地的20多个县区,都已组织开展了“点对点”接送服务,覆盖山东、福州、浙江等省外重点务工地区。

  此外,各地要建立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协作机制,确保输出有组织、健康有检测、承运有防护、到达有交接和全程可追溯。复工企业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提供卫生和隔离观察场所,为职工配发口罩等防护用品,开展员工健康状况监测等,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坚决防止因复工造成聚集感染。甘肃省工信厅厅长臧秋华:“依托甘肃省企业疫情防控动态监测平台,通过企业员工每日健康管理和企业复工复产在线管理,动态监测企业疫情防控、生产状态和员工健康状况,帮助企业精细化做好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