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3月3日消息(记者万存灵)记者从福建省今天(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防疫指挥部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全力指导全省1132家民政服务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福建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荣生表示,针对养老服务、儿童福利和民政系统精神卫生福利机构人员聚集性特点,福建省民政厅先后印发做好养老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养老机构实行分区分类精准防控工作、加强民政精神卫生福利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等通知,制定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工作导则和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对相关民政服务机构实施封闭式管理,分区分类防控,加强返院服务对象、返岗职工、新入院服务对象、新入院职工等“双返双新”人员的监测管理,开展机构内疫情防控工作等具体事项,划出重点、明确要求。

  针对流浪乞讨救助管理机构人员流动性相关较大的特点,制定加强救助和托养机构疫情防控六项措施,配合公安、卫健等部门做好身份认定、送医就诊等工作,对有临时住宿需要的求助人员,安排独立区域隔离观察,对出站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确认未感染后安排离站。

  另经福建省政府同意,福建省民政厅从2020年民政预算中调剂1000万元用于补助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物资支出,各地民政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积极申请调配防控物资和专项经费。此外,社会组织、慈善组织、爱心人士也通过多种方式,向民政服务机构捐赠了各类防疫物资和部分资金。

  截至目前,政府和其他的社会机构共为各级的民政服务机构解决了口罩91万个,防护服5.3万件,消毒液2.6万升,护目镜1692幅,手套4.3万副,红外测温仪有334把。

  赵荣生表示,福建省民政厅还采取了“厅领导挂设区市、干部包县(市、区)”方式,通过实地抽查、电话查询、视频连线等形式,对1100余家民政服务机构进行督促指导。各地普遍建立了市、县民政部门领导干部分片包干、工作人员分点包干制度,确保找准民政服务机构、服务对象及城乡社区疫情防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差距和短板,有效加强和改进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