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3月3日消息(记者陈鹏)在今天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米本家介绍,为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度过生产经营难关,重庆市将出台40条措施,加快企业复工复产。

  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在加大金融支持强度方面,提出了10条政策措施。涉及降低贷款利率,支持外贸企业等方面,初步估计,为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涉农小微新增低利率贷款250亿,为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存量贷款展期续贷1000亿元左右。预计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16亿元左右。

  在加强财税纾困力度方面,提出15条措施,涉及增值税率下调,个体户税额调整等方面。初步估计,将缓解企业纳税压力近10亿元。同时,提供培训补助约8000万元,支持两万名以上的企业职工参加培训。

  三是在降低生产成本方面,提出15条政策措施,涉及社保费减免缓、公积金减免缓等,初步估计,将减免社会保险费约133亿元,降低企业用能用水成本14.5亿元左右。返还约16亿元稳岗补助,稳定约70万个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