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3月3日消息(记者廉军)记者今天从宁夏人社厅获悉,宁夏8个相关部门联合出台疫情期间统筹推进和稳定就业13条“硬核”措施。

  据了解,这些措施包括各级人社保障部门加强“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实施的线上春风行动,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档案查询、失业保险金申领等线上公共就业服务;满足重点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本地难以满足的协助定向跨区域招聘;对生产经营困难、生产订单不均衡的企业,可与职工协调一致采取多种方式稳定岗位。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实行失业保险费减半返还;免征5个月中小微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个体户参照中小微企业享受减免,大型企业减半征收3个月。

  各地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支持创业孵化载体运营和滞留在家农民工创业带动就业;对各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给予最长3个月的运营补贴,最高补贴不超过30万元;对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给予不超过1年展期还款,继续给予贴息支持,未能按时完成展期手续的免信用惩戒;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条件适当降低,农民工首创小微企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助。

  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适当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时间、推迟签约录取;视情调整事业单位和区属国有企业招聘、基层服务项目招募活动时间;挖掘区内重点工程和项目、扶贫车间、好企业开发就业岗位,全面落实社保、岗位补、培训、交通补贴和铁杆庄稼保等就业扶持政策,帮助农民工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对返岗职工和农村外出务工人员遇交通困难的统一安排“点对点”输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