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3月6日消息(记者郑澍)医护团队中,护士的护理工作对于患者的康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隔离病房这一特殊的工作环境下,中山一院医疗队的护理工作者们记录下了工作中与患者相处的点滴。

  翻看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日记,在质朴琐碎的点滴细节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护士们的细致,他们用温暖辛勤的工作给每一位患者带来春风化雨般的照顾和感动,展现着疫区中驰援者与患者之间的浓厚情谊。

   温暖:总是去安慰的真谛

   

  从一名儿科护士成为一名驰援武汉的抗疫战士,对于周璇而言是全新的。面对挑战,她始终保持着一名护士应有的细致和严谨对待病人。

  “以前面对的都是新生儿,第一次面对成年患者,第一次如此真切地感受到语言的魅力,明白了‘总是去安慰的真谛’。”

  一位先生一直觉得头痛,以为自己发烧了,周璇为他测量了多次体温和血压,发现没有什么问题。交流了解后,周璇明白他是对环境不适应,特别紧张,便耐心安慰开导他,随后,他的自觉症状明显消失,晚上睡觉也很安稳。

  一位阿姨老是说自己胸痛,医生检查后也没有发现问题,周璇细心询问,发现她对自己的病情很焦虑,对疾病的预后很忧心。周璇向她保证就在门外时刻守护着她,如果她有任何不舒服,周璇和医生会立刻进来,让她不用担心。或许是周璇的话让她得到了安慰,等到早上再次测量生命体征时,阿姨便觉得胸口不痛了。

  周璇的心愿朴质简单,患者的健康便是她最希望看到的。

   

  曾是骨科护士的前线战士叶思欣,每当她接班走进病房的时候,都会习惯性地对病人微笑着说:“您好啊,我来接班啦!”

  这时,92床的老奶奶总会对她说:“小叶,你来了,这一班我又要麻烦你啦!”

  老奶奶每次说完还要与她握手,这一不经意的小动作总是能让她瞬间充满前行的力量。

  叶思欣有时也会遇到脾气有些暴躁,治疗过程中也不太配合的患者,但她仍然抱着最大的同理心去安抚他们。渐渐地,患者的态度缓和了很多,总会问叶思欣:“你上班吃饭没呀?要吃好,不能饿着啦!”

  这位患者的关心使远赴武汉支援前线的医务人员瞬间充满了温暖。恰恰就是与患者日常相处中的这些小感动,使他们觉得辛勤付出是值得的。

  患者的健康和话语对于护士而言有独特的力量,每一句问候和握手,每一分理解和关怀,都是对护士“用初心托起每一个生命,用使命护航每一份健康”的赞扬与回馈。

  感动:书信中的拳拳之心


  同是骨科护士的杨云英,收到了一封来自出院患者的感谢信。患者在信中真挚地写道:“我们住院期间派来援助的护士们,非常优秀,他们无微不至的关心,贴心的祝福,让我们增强了战胜病毒的信心。”

  她一直认为救死扶伤是天职,尽最大的努力护理每一位患者是她来武汉的使命。她没有想到,大家专业的护理以及对患者生活上的协助,这些很平凡的关怀,却在患者心中撒下了甘露,留下了深刻的记忆。患者能康复出院,是所有人最期待的事情。

  杨云英也特别想感谢患者们,因为穿上厚厚的防护装备,她的视力、听力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平常很简单的操作变得不再容易,但患者们相当体谅和配合,给了她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但愿笼罩这座城市已久的病毒能在阳光底下烟消云散,爱与希望就要洒满人间,希望所有患者都像他们一样高高兴兴地出院。”杨云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