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3月7日消息(记者李凡)3月6日,在河南省儿童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河南省年龄最小的新冠肺炎确诊患儿出院。

  据了解,患儿名叫沐恩,2020年1月31日出生,出生5天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2月22日从信阳转诊至河南省儿童医院,经全力救治,患儿治愈出院。

  3月6日上午,河南省儿童医院新冠肺炎隔离病区门口,医院特别派出负压救护车,将小沐恩和家人一起送回信阳潢川老家。

  小沐恩是一名重症新生儿新冠肺炎患者,病情发展迅速,心率快、烦躁不易安抚,并出现代谢性酸中毒、呼吸碱中毒、全身皮肤发花等一系列症状,检查显示肺部大片感染,情况危急,经过医院专家组与隔离病区医护人员的紧急抢救和精心护理,小沐恩转危为安,并逐渐好转康复。

  据了解,小沐恩还没出生时,他的妈妈就已经出现一些症状,被认为新冠肺炎高度疑似。后来,他的妈妈被确诊,爸爸、姥姥、姥爷随后也都被确诊。

  小沐恩在出生第五天确诊新冠肺炎,后由于病情危重,从信阳转到河南省儿童医院。

  3月1日,宝宝满月,家人给孩子取名沐恩。“孩子生下来患病是不幸的,但幸运的是他遇到了这么多好心人去关注他、关心他,这么多医护人员照顾他,希望他长大以后学会感恩。”孩子妈妈说。

  河南省儿童医院隔离病区主任冯迎军介绍:“考虑到患儿年龄小且属于重症患儿,医院专门为他组建了新生儿治疗医护专家团队,每天进行MDT多学科会诊,在医疗、护理、喂养、生活等方面全方位保障,目前CT显示,孩子肺部恢复正常,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体重增加良好,吃奶量一次达到65ml,符合出院标准。”

  帮助小沐恩对抗新冠肺炎的这些天里,河南省儿童医院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早已成为了孩子的“临时爸爸妈妈”,他们关注着孩子的点点滴滴,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寸步不离守护在孩子身边,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黑夜与白昼。

  隔离病区护士长蒋名丽介绍:护理期间,小沐恩由于年龄小,血管条件差,并且护理人员要戴着护目镜及手套为孩子实施静脉穿刺,有很大的难度。医院安排新生儿学科的护理骨干,克服种种困难,以精湛的技术一次成功完成静脉穿刺,保证药液及营养液的顺利注入和治疗的有序进行。

  在隔离病区“临时爸爸妈妈”的精心治疗护理下,小沐恩沐浴着关心关爱,病情逐渐好转,今天康复出院,回到了妈妈温暖的怀抱。

  据了解,河南省儿童医院作为河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郑州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郑州市儿童感染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院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抽调专家和骨干力量充实到疫情一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各项工作。东区医院和东三街医院均开设隔离病区,收治确诊及疑似感染患儿,同时派出6名护理人员参加河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前往抗疫一线。医院目前共收治确诊患儿5名、疑似患儿19名。疑似病例均已排除,确诊患儿全部痊愈出院,实现新冠肺炎“清零”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