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3月7日消息(记者李凡)河南省卫生健康委7日消息称,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基因组序列测定,河南省疾控中心成功分离到新型冠状病毒毒株,成为中国少数成功分离新型冠状病毒毒株的省份之一。

  据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消息,按照相关要求,新型冠状病毒分离培养活动必须在BSL-3实验室开展。河南省疾控中心拥有该省唯一的BSL-3实验室。2月15日,该中心获得国家卫生健康委批复,同意在BSL-3实验室开展新型冠状病毒分离培养活动。

  2月24日,河南省疾控中心获取3株高滴度新型冠状病毒毒株。3株毒株均产生典型的细胞病变,先后经“荧光定量RT-PCR”和“RT-PCR”两种方法验证后,于3月1日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全基因组序列测定。测定证实,3株毒株为新型冠状病毒。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表示,河南是中国少数成功分离出新冠病毒毒株的省份之一。新型冠状病毒毒株的获取,对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研究、动物模型建立、致病机理研究、疫苗研发和抗病毒药物开发等工作具有重大支撑作用。

  据此前公开信息,已有浙江、广东等省份成功分离到新型冠状病毒毒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