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3月11日消息(记者姜文婧)近日湖南省扶贫办完成了《湖南省扶贫产品目录》的编制,首批收录了3139个扶贫产品。对贫困地区扶贫产品进行认定,建立扶贫产品项目库,在全省开展消费扶贫的各类活动中,将优先推销进入目录的扶贫产品。首批认定为湖南省扶贫产品、并进入《目录》的湘西猕猴桃、麻阳冰糖橙、靖州杨梅等产品不仅质量过硬,还是当地的重点扶贫产业,减贫效应明显。

  据悉,贫困地区扶贫产品的认定根据自愿申请原则,由企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或当地扶贫部门提出申请,产品须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符合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相关标准,具有明显的带贫减贫效应。产品申请方需提供工商登记、生产经营许可、建档立卡贫困户务工名册或受益名册等证明材料,经县级扶贫等部门审核通过,公示无异议后逐级上报省、市扶贫部门复核,认定为扶贫产品,并收入进《目录》。

  贫困地区扶贫产品将上线至国家“扶贫832”平台、湖南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销售,全省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在开展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活动中,将优先采购进入《目录》的扶贫产品。《目录》实行动态管理,有效期为一年。对不符合认定条件或存在质量问题的产品,一经核实,立即取消认定,清理出《目录》,对质量过硬,带贫减贫效应突出的产品将及时进行认定,并纳入《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