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3月16日消息(记者李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的“硬核”防控传遍网络,包括在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的工作中,乡镇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发挥了他们靠近一线、扎根群众的作用,涌现出了诸多先进群体。在15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上,河南省5名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向大家分享了他们战“疫”、战“贫”的感人故事。

  王晓楠:抗疫不松劲 战“贫”不停步

  作为中国证监会派驻张庄村第一书记,王晓楠到张庄村已两年多。经过定点帮扶单位和全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截至2019年底,张庄村建档立卡贫困群众210户816人已全部脱贫,全村人均年收入达13190元。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张庄村两委干部大年初一全部到岗。张庄18名疫区返乡人员自觉隔离。”王晓楠说,村里的党员、乡贤、大学生等积极参与群众宣教、物资支援、贫困群众帮扶,群防群治、共克时艰。截至目前,全村未出现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

  抗疫不松劲,战“贫”不停步。尽管张庄村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巩固脱贫成效至关重要。

  乡村两级干部迎难而上,借助疫情管控时机,积极动员返乡能人留在家乡谋事创业,为乡村发展汇聚人力;落细落实帮扶措施,通过就业引导、公益岗位、就近务工等措施推动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积极协助民生项目复工、帮助扶贫企业复产。

  “疫情终将过去,发展才是硬道理,我们已准备好扶贫路上再出发。”王晓楠说,“只要实事求是,不畏艰难,踏实肯干,我们就一定能如期取得胜利!”

  邱建锋:带着家人去扶贫

  2017年10月,邱建锋任漯河市临颍县石桥乡桥南村第一书记。为了全身心投入驻村工作中,他在桥南村租了房子,把母亲、智障的弟弟和3岁的小女儿都接到了村里,他的爱人带着9岁的大女儿生活在郑州。

  疫情暴发后,邱建锋刚回到老家兰考过年。想到桥南村医疗条件薄弱、防控难度大,他正月初二晚上就赶回村。“作为驻村书记,我的岗位在村里,我必须和村民在一起。”

  邱建锋组织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党员进行分工,24小时不断岗。对9名从湖北回来的村民,村里提前配备了生活用品和应急药品,实施居家隔离。村里缺乏防控物质,他就发挥所在单位省侨联的优势,多方协调对接海外华侨,为漯河市、桥南村捐赠口罩、消毒液等物资。截至目前,村里没有发现疑似病例。

  在驻村工作中,邱建锋注重利用“侨”的资源,讲好党的扶贫故事。去年,他发动群众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如今村里的杂粮、粉条、辣椒已经卖到英国市场。村里还引进服饰生产企业,解决了群众就业问题。两年来,村里基础设施得到改善,村集体收入实现了从0到20万元的突破,村子于2019年顺利脱贫。

  去年底,村民联名写信给省侨联要求邱建锋继续留任。“鲜红的指印是对我的最高礼赞,我感到所有艰辛和汗水都是值得的。”邱建锋表示,一定让青春之花在扶贫路上精彩绽放。

  李冬冬:既当“战斗员”又当“保障员”

  作为平顶山市叶县夏李乡董湖村第一书记李冬冬,讲述了自己既当抗疫“战斗员”又当村民“保障员”的战“疫”故事。

  李冬冬说,为做好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组织村里党员干部、公益岗位人员、志愿服务队齐上阵,实行联防联控。“我们对出入车辆和人员,逐一登记,测量体温,进行消杀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在本村输入和传播。”对重点区域返村人员,登记造册,及时隔离,准确上报数据信息,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除了做好“战斗员”,李冬冬和驻村工作队还扮演着“保障员”的角色。他们通过微信主动帮助村民订购米面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并把这些东西送到村民家门口。他们还动员在外务工党员和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协调有关单位捐赠防控物资。

  疫情防控不放松,复工复产也不能落下。宜友胜电子厂是村里的带贫企业,因疫情影响开不了工。驻村工作队多次沟通协调,企业已实现有序开工。对于村里的外出务工人员,驻村工作队对他们的情况进行摸底核查,并积极上报乡政府,分批护送返岗。“目前我们已分两批护送农民工206人外出务工。我们还动员村民抢抓时机做好春季田间管理,已春耕、除草、追肥1000余亩。”李冬冬介绍。

  彭叶:村民眼中的花木兰

  南阳是全省的疫情重点区域,唐河县又是南阳最早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地方,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南阳市唐河县源潭镇蔡庄村第一书记彭叶带领、发动群众群防群控,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正月初四一大早,彭叶就带着队员返回蔡庄村,投入疫情防控。村里共有25名湖北返乡人员、27名在南方务工乘车途经湖北的人员和16名从疫情高发区返乡人员。她和蔡庄村党员干部、志愿者一起,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对排查出的居家隔离人员,逐一登门做工作。

  “我第一时间组建村防疫微信群,做到及时传递政策信息,利用车载音响和手持喇叭,每天到五个自然村巡回宣传。”彭叶说。为确保群众生活物资供应跟得上,她与工作队员统计全村694户村民的物资需求,每天由镇里安排车运送物资到村。她还协调来口罩、消毒剂等价值5万余元的防护用品发给村民、镇值班人员以及全县156名第一书记。目前,蔡庄村2662人没有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

  市、县通知复工复产以来,彭叶他们分批次引导村民400多人到山东、广东、北京务工,积极协调蔡庄村两个扶贫车间复工复产,推动全村的春耕生产。

  驻村两年多来,彭叶的工作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乡亲们的认可。村里一名党员退役军人老说:“原以为蔡庄来了个‘银环’,谁知道是个‘花木兰’。”

  贾巍:乡亲们的“推销员”

  贾巍是信阳市光山县文殊乡东岳村第一书记。疫情暴发后,防疫物质紧缺是头等大事。他一方面在微信朋友圈求助,动员亲友募捐防疫物资,寻找购买渠道,同时向所在单位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求助。最终,经协调,平煤集团为光山县捐赠30吨消毒液原液,极大缓解了光山县防控消杀物资压力。

  贾巍和村两委干部一手抓募捐,一手抓防控。他们从管控、宣传、保障、应急等方面下功夫。因为管控严密,措施得力,目前东岳村无一例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疫情不仅威胁人们的健康,也给村里农产品销售造成冲击。贾巍他们一方面通过网络推荐、发朋友圈、抖音寻求帮助,另一方面联系县内企业寻求销路。同时,联系所在单位帮助消化一部分。就这样,他们当起了乡亲们的“推销员”“业务员”,宣传、代销、送货一肩挑。然而因为交通管控,物流不畅,效果并不理想。当时光山县已经考虑到了农产品滞销问题,建立了“益农农产品”“易采光山”两个供销平台,帮助销售滞销农产品。许多企业参与其中,但许多农户不会用这个平台。贾巍他们便将这一问题向县有关部门反映,号召全县帮扶干部不拉一户、不丢一人、重点排查。最终,通过努力,不仅东岳村农户,全县的农产品滞销问题都得到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