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出采茶工专用粤运快车(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广东开出采茶工专用粤运快车(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广东开出采茶工专用粤运快车(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潮州3月17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岳韵萱)日前,潮州粤运派遣一台“采茶工专用”粤运快车前往福建泉州钱塘村,历经4个小时后,顺利将28名福建籍采茶工接回潮安区凤凰镇,准备参加近期的潮州凤凰山采茶工作。

  革命老区茶农愁,满树新芽无人摘

  凤凰山地处潮州的最高处,这个革命根据地经过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三个时期,在这片热土上壮烈牺牲有姓有名可考究的革命英烈就达一千多名。山上有茶场万亩,凤凰单丛茶既是传统名茶又是历史名茶,近数十年来在市级、省级、国家级乃至国际级的茶叶评比会上,屡获殊荣;据了解,凤凰镇上家家户户都种植茶叶,村民主要依托茶叶产业增收。春分至,潮州凤凰山上春意渐浓,茶园也迎来春茶采摘的好时节,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泉州至潮州的交通尚未恢复,福建籍的采茶工不能像往年一样如期而至帮忙采茶,当地农户也面临因采茶工短缺导致错过采茶的最好时机。

  “这可怎么办啊,嫩芽再不采摘就老了,春光不等人啊!”望着春意盎然的茶园,茶农老刘却是愁眉不展,十分着急。老刘的茶园也是受疫情影响,未能如常租赁车辆从外地接来采茶工帮忙采茶,茶叶的嫩芽每天都在生长,如果这一季的茶青不能得到及时采摘,不仅会影响当季的收入,还会影响下一季茶叶的生长和上市。

  凤凰山上追春光,粤运快车来接送

  潮州粤运党支部从当地镇党委获知农户用车难的问题后,积极与农户对接,主动对来凤凰山参加采茶的福建籍采茶工提供点对点包车服务,同时公司的党团员青年“战疫”突击队积极配合,协助农户对外来采茶工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助力采茶工早日开工采茶。

  当天傍晚时分,“采茶工专用”粤运快车如期而至,稳稳地停靠在凤凰镇革命纪念公园临时落客点。“你好,请配合测量体温”“请出示身份证件”,潮州粤运党团员青年“战疫”突击队早已等候多时,队员有条不紊地指引工人有序下车,逐一对采茶工的身份信息、体温状况进行登记和检查,细致地为采茶工进行酒精喷手消毒,并为每位采茶工送上公司精心准备的“迎春”福袋。

  “我们这群‘候鸟’又来了,虽然这离茶山还有一段距离,但是我都能闻到凤凰嫩芽的芳香了!”黄女士是此次专车接送的其中一名采茶工,她表示如果不是受疫情影响,早该像往年一样与姐妹们到凤凰山采茶了,这次能坐粤运专车过来采茶别提有多高兴了,她非常希望这次疫情早点过去,大家也就能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了。

  “别看只有28人,这可关系到整个茶园一年的茶叶生产和一家老小的生活啊!”并开玩笑的说:“影响着我们这些一顿不可无茶的潮汕人”。看到精神奕奕的采茶工,老刘心里的一块大石头总算是放下了,一股干劲也涌上心头。

  据悉,潮州粤运为助力当地农业复工复产,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至今已接送点对点务工人员6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