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3月17日消息(记者陈庚 通讯员叶明亮)记者17日从厦门心理咨询师协会获悉,由该协会遴选5名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厦门心协首批湖北心理热线志愿者”已正式上岗,陆续参与湖北心理咨询师协会的心理热线远程接听工作。这也是该协会与湖北心理咨询师协会等四家单位组成疫情防控联盟之后,首次派员参与湖北心理援助工作。

  据厦门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吴清波介绍,湖北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该协会主动与湖北心理咨询师协会联系沟通,表达希望能够利用厦门心协的资源和优势,为湖北防控疫情贡献一份力量的意愿,得到了对方的高度认可和支持。在湖北心协的组织协调下,厦门心理咨询师协会与湖北心理咨询师协会、广州心理咨询师协会和中国保健协会心理保健分会四家单位一道组成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联盟。

  湖北心理咨询师协会组织京津鄂三地的医学、心理学专家和学者对联盟单位的心理咨询师、志愿者进行免费的专业培训、督导和考核,通过湖北心协组织的“新冠疫情危机干预能力(初级)”理论考试后,由各联盟单位根据湖北心协心理热线志愿者的条件进行遴选、推荐,经湖北心协进行资格审查合格后,方可参加湖北心理热线的值守。目前已组织了2批次的理论考试,厦门心理咨询师协会共发动、组织了179人参加考试,73人通过。

  目前,厦门心理咨询师协会已组织遴选、推荐首批5名取得湖北心理热线志愿者资格的心理咨询师参与湖北心理热线的远程接听工作,以缓解当地心理热线志愿者人手紧张的局面。下一步还将根据湖北心理咨询师协会的需求情况,分批组织符合资质的志愿者参与湖北心理热线的接听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