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3月20日消息(记者张子亚)今天(3月20日)上午,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切实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营造尊医重卫良好风尚的决议。这也是全国省级人大首个出台关于尊医重卫的决议。

  《决议》提出,要从薪酬待遇、发展空间、执业环境、社会地位等方面,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增强医务人员执业荣誉感。《决议》指出,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既要强化人文关怀精准施策,对接医务人员的迫切需求,聚焦解决突出困难,也要强化法治思维严格执法,保障医务人员获得应有的制度性尊重。

  《决议》指出,要进一步提升医务人员薪酬待遇,提高阳光收入,强化绩效考核正向激励,相关补助津贴向一线医务人员倾斜。对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编制外医务人员,各医疗卫生机构在招聘时,可简化招聘程序,优先招(聘)用。要深化医教协同改革,强化继续教育和在岗培训,促进更多优秀医务人才投身公共卫生领域。

  《决议》还明确了要深化医教协同改革,并且把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成熟经验和制度创新上升为法规,全面建立健全符合医学规律和特点的医务人员培养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