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遵义3月21日消息(记者孟海)随着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贵州省遵义市税务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抓实税务总局“四力”要求和贵州税务“二十条”举措的落地,切实把国家支持复工复产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让纳税人享受政策红利开展好复工复产。

  记者随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贵州组在遵义市税务局调研时,正好遇到了前来咨询政策的遵义宾馆有限责任公司的财务总监王会群。王会群介绍,酒店业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疫情发生以后,遵义宾馆的入住率急速下滑,往年2月的入住率均超过50%,而今年的2月仅有1.5%。遵义宾馆是遵义市酒店业排头兵之一,为了帮助企业度过难关,遵义市税务局主动联系该企业,积极帮助企业用好国家各项减税降费、财政补助、信贷支持和社保医保阶段性减免等利好政策。目前,除了减免税款30万元外,遵义宾馆还可免交330名员工2至6月份企业养老保险单位应缴纳部分,为职工缴纳的医保费用部分也减免一半。此外,遵义宾馆还收到了当地财政稳岗补贴9.5万元。

  为缓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遵义市税务局与当地银行积极联系,对复工复产企业及时开展了“银税互动”项目,只要企业纳税信用良好,就可以在银行得到无抵押贷款。

  “没有想到只是依法纳税,就让我们公司得到200万元的纳税信用贷款,利率只有4.1%,这真是及时雨啊。”贵州泰化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廷贵高兴的对记者说。张廷贵介绍,他是真正的创业型小企业,公司2017年成立,只有十多名员工,由于这几年一直按时报税,及时缴税,被遵义市税务局定为B级纳税信用企业,这已经算是较高的信用等级了。税务部门将纳税信息等情况及时推送有关银行,泰化炎科技有限公司很快就得到了当地建行200万元的纳税信用贷款,帮助他们迅速复工复产。遵义市税务局办公室副主任赵华介绍,良好的纳税信用和缴税多少没有必然联系,关键在于依法申报按时缴税,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就能享受到优惠贷款。

  疫情发生后,为切实方便纳税人办税,避免大量人员进入办税服务厅集中办理业务,遵义市税务局一方面创新政策宣传辅导方式,如利用网络开展“线上”宣传,由税务干部变身“网络主播”,开设税收政策“网上直播课程”,如组织党员干部进社区、进企业,宣讲支持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等,以多种形式对其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微信微博公众号、QQ群、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多种载体并用,做到优惠政策宣传全覆盖,让纳税人、缴费人知晓政策。另一方面,按照业务“尽可能网上办”的原则,遵义市税务局以“智慧税务”+“非接触式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拓展“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范围,实现了166个涉税事项可全程网上办、19个涉税事项可网上受理线下办结,让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就在线轻松办理税费业务。

  据统计,截至3月20日,遵义市税务局对425户纳税人进行了延期申报核准,共189户纳税人获得了延期缴纳税款核准,共核准延期缴纳税费2.3亿元。此外,截至2月底,遵义市已有112户纳税人享受了疫情防控相关的增值税免税政策,减免增值税额198.96万元。

  遵义市税务局李泽洋局长表示,帮助纳税人顺利复工复产是近期税务部门的工作重点之一,遵义市税务局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的有关安排,落实落细税收优惠、做精做优纳税服务,竭尽全力支持纳税人复工复产,切实“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