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郑澍 摄)

  央广网广州3月23日消息(记者郑澍 何伟奇)3月23日下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并重点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情况。

  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聂元松先生表示,在一级防控期间,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在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的大力支持下,全省民政系统着力解决一切防控期间部分群众面临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的生活困难,保障特殊困难人员基本的照料服务需求,切实做好兜底保障工作。

  全省有160多万特困低保人员,1800多家民政服务机构不遗余力,保障了广大服务对象的健康安全,有力地服务了全省疫情防控的大局。

  据介绍,广东省民政厅执行党组成员分片包干,每一个党组成员负责联系3-4个地市,分别与地市的分管市领导、民政局长定期联系,并且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搞陪同接待的方式,对各类型的服务机构和社区困难群众开展抽查。

  为积极应对物价上涨的压力,民政部门主动配合发展改革和财政部门,启动了社会救助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针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困境儿童以及流浪乞讨人员等困难群众防护能力弱,感染风险高的问题,第一时间印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对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家庭和个人,综合采取临时救助、发放基本生活物质的措施,切实发挥好社会救助兜底线、救急难保民生的作用。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全省总共发放的救助资金达到了20多个亿,有力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