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义乌3月27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通讯员许文峰 马锦标)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3月27日10时38分,满载防疫物资和小商品的“义新欧中国邮政号”中欧班列X8020次从义乌西站成功首发,驶向西班牙马德里,标志着义乌至欧洲运邮业务实现规模化常态化开行。

3月27日,满载防疫物资和小商品的“义新欧中国邮政号”中欧班列X8020次从义乌西站成功首发。(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本趟运邮中欧班列装载有浙江省20多万件邮件,主要为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和饰品、服装、鞋帽等小商品,经阿拉山口口岸发往欧洲,预计于13天后抵达波兰,相关邮件将中转至英国、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16天后终到西班牙马德里。

  义乌中欧班列从2018年1月24日开始试行运邮,截止目前累计运邮24批次62标箱,在推进中欧多国邮政合作、助力邮政快件国际化运输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铁路货运工作人员在进行集装箱吊装作发。(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为畅通欧洲方向国际贸易铁路物流绿色大通道,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和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加强与浙江省邮政分公司、义乌市政府、义新欧贸易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和海关、防疫等部门密切合作,加强货源组织和运力安排,实行承运、吊装、挂运“三优先”,挑选优质箱源、车源,优化装车计划和装载方案,提供“一对一”“一站式”“一条龙”定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