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4月1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邓玉胜 吴智勇 马世安 邝雅丽)近日,广州的两名出租车司机分别接载了独自搭乘出租车出门的女孩,其中一名9岁的女孩前往阳江阳春老家看望家人,一名12岁的女孩前往佛山三水与幼儿园时期的“闺蜜”聚会,幸运的是,在广州“的哥”的热心助力下,家长们顺利找回了这两名女孩。

白云(广交)“的哥”吴新卫(央广网发 广州公交集团供图)

  “谢谢!谢谢!要不是吴师傅的热心相助,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办了?!真是太感谢他了!”3月30日下午,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收到市民曾先生的来电,再次感谢出租车司机吴新卫乐于助人,帮助自己一家子顺利找回年仅9岁却独自离家的女儿。

  事源于27日上午约9时,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的哥”吴新卫在火车北站正常排队营运,忽然一名女孩打开了车门上了车,通过测温后,这名女孩表示要前往阳江阳春看望老家家人。

  吴师傅注意到,小女孩看上去未满10岁,考虑到小乘客上车后一直一言不发,而且略带紧张地看着窗外,机智的吴新卫立即和这名小乘客说,“同学,我们现在已经走上了高速公路,不过从这里到阳春200多公里,要好几百块钱呢,你带了足够的钱了吗?而且现在疫情厉害,即使你真的有现金,现金接触有危险,我不收现金的,只收微信或支付宝,怎么不见你手机,你怎么支付啊?”

  刚开始,小乘客还是不回答,吴新卫随即转个说法:“这样子吧,你又没有手机,现在各地都加强了疫情防控,无论是住宿还是进村或小区,只要到达目的地,都会被当地隔离观察,到时候你家人找不到你,他们也会很焦急的,不如你把家人电话告诉我,我来联系他们,让他们帮你支付路费也好啊!”这时,一直不吭声的女孩焦虑起来了,左思右想,说出了姐姐的电话号码。

  吴新卫赶紧拨通电话,通过与小乘客姐姐的通话,方知道这个小乘客清早从家里出来买早餐后,就再没有回家,家人一直在找她,“师傅!麻烦您帮我们稳住她,我和爸爸这就赶来!”电话中小女孩的姐姐焦急地请求。

  由于出租车已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吴新卫一边稳住小女孩,一边控制车速,好让女孩爸爸追上来。不久,出租车开到了小乘客家人约定好的丹灶服务区,然而,这时小女孩的家人还未赶到,可小乘客一直嚷着要上厕所,吴新卫不敢大意,为免女孩走失,吴师傅在厕所门口守护,直到小乘客的爸爸和姐姐来到服务区,父女团聚。

白云(广交)“的哥”李建辉(央广网发 广州公交集团供图)

  3月23日上午,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的另一名出租车司机李建辉也接载了一名独自离家的小乘客。事源于当天上午8:50,“的哥”李建辉行经西塱地铁站时,发现一名年约十来岁的女孩扬手拦车。通过了测温,女孩乘上了出租车,其后她就告诉李师傅要前往佛山文锋西路。

  李建辉发现小乘客年龄较小,而且单独一人,为了确保安全,李师傅通过手机导航再三与其确定位置后,即打表将送往目的地。可在途中,小女孩突然改了目的地,表示要到三水文锋中路,其后再也没说其他,也没使用过手机。李建辉把乘客送达目的地后,还专门停留等候看看乘客安全离去,才继续营运。不久后,李师傅在网上得知一名12岁女孩走失的消息,联想到刚刚那趟乘客,他立即主动联系并配合警察,并把自己所知道的情况,详细告知警察和女孩家人。

  最终,派出所通过李师傅提供的有用线索,在最短的时间找回正在幼儿园时期“闺蜜”家楼下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