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员为行动不便的旅客提供通关服务(央广网发 宋华龙 摄)

  央广网福州4月2日消息(记者张子亚 通讯员宋华龙)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福州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组成重点航班查验队,全权负责查验,以专组专项专通道模式,先后查验疫情防控重点国家航班34余架次、旅客3422余人次、开通专用通道4条,配合移送隔离发烧症状高风险旅客87人次,实现零漏控、零失误。

检查员为过往旅客办理边检通关手续(央广网发 宋华龙 摄)

  防护服当战袍,压痕勒痕作勋章

检查员摘下护目镜后,脸上留下道道压痕(央广网发 宋华龙 摄)

  上勤前,为了给大家加油鼓劲,执勤四队吴建棋队长有时会在每个人的战袍——防护服上写了名字和“特称”——“白小虹,气贯长虹!”“陈海,海阔天空!”“徐东升,旭日东升”“许萍萍,快枪手!”。

  在防疫工作中,许萍萍是全站有名的“快枪手”,平日里,她一小时最多验放上百名旅客,因为越来越严密的口岸查验流程,现在只能验放10来个。由于穿着连体防护服不方便上卫生间,她在上勤前三个小时都不敢喝水、不吃流食,裹着防护服一穿就是四、五个小时,脱掉时才发现汗水浸透了内穿的警服,模糊了护目镜,耳后被口罩带磨破,脸上被勒出淤痕。

  同样坚守岗位、投身一线的还有一名新检查员。3月12日晚,载有234名旅客的航班中需留置进一步观察和送医的有14名。该队年纪最小的实习民警陈海,主动承担一线检查的任务,赶赴接送旅客最前沿最危险的停机坪开展前期处置,并进入海关负压仓隔离场所负责发热送医旅客证件传递、清点、人证对照工作,几个小时内不停地往返于海关负压仓与边检验证台之间,连接着发热旅客和前台检查员。等航班查验完毕,才将穿了7个小时的防护服脱下,这时已是深夜一点。

  打好看不见的战役

查员为过往旅客办理边检通关手续(央广网发 宋华龙 摄)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一定要注重细节,检查员使用的验讫章、外国人入境卡填写台等等都要进行消杀。”一天的边防检查勤务结束后,执勤四队副队长孙伟常常都是留到最后,对执勤现场各区域的消毒情况进行检查,查看清点防护物资的消耗剩余情况,核对需上报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规范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规定。

  3月中旬,在某入境航班查验过程中,该队民警柯伟龙严格按照防护标准穿戴好防护装备,对旅客进行了人工查验,并高效细致地完成了边检手续的办理,然而当天勤务结束后,站里却收到海关检疫部门通报,一名无症状旅客被确诊,而这名旅客正是柯伟龙负责查验的。因此,他也成为站里因查验输入性病例旅客第一个被隔离的民警。

  隔离期间,柯伟龙仍心系一线战“疫”工作,心系共同奋战的同志们。平日话很少、人也低调的他主动承担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的宣传工作,每天在微信工作群中转发防范知识、注意事项,叮嘱战友们要时刻注意自身防护,为大家加油鼓劲。解除隔离后,他第一时间返回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