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郴州4月3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陈应时 张前宝)三月里来万物生,一蓑烟雨酬春勤。绵绵春雨灌溉着农民的种植养殖热情,处处可见农民们忙碌的身影。

  煮芹烧笋饷春耕

  雨后春笋。连日来,桂东县沤江镇寒口村的珍源收购点每天可收到10吨左右的春笋,10余名工人正加紧煮熟、切片、烘晒……加工制成香甜可口的玉兰片。收购站负责人介绍,一亩竹林可产春笋600斤左右,除了老百姓平时食用小部分新鲜竹笋外,大部分的都制成了玉兰片,不仅进一步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也更受市民欢迎。

  又到一年春茶采摘时,桂东县14万余亩茶园里的春芽开始挺立起来,带着雨露,映着阳光,这是茶叶一年中最珍贵的时光。3月30日,桥头乡红桥社区桥园春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茶园里,茶农们正熟练地掐断茶树的芽尖装入竹篓。

  “往年新年一过,大多数年轻人都出去了,根本没有劳力采茶,这次因为疫情的缘故,很多人便到茶园里来务工,倒是大大缓解了茶园采茶的压力。”合作社负责人陈英剑介绍道。

  午后,桥头乡的街道上开始热闹了起来,茶农背着新鲜茶叶,往来于茶贩之间,看货、谈价、过称、装车、数钱……收集好的鲜叶被送到茶厂,在机器中翻炒成形,整个小镇都沉浸在茶香之中……

  忙碌的景象还出现在寨前镇新坑村的蔬菜基地内,基地负责人向瑞红正带领30余名农户翻土清沟,期盼有个好收成。今年48岁的向瑞红从事蔬菜种植已经20余年,作为蔬菜种植技术专家的他在每天在自己的300多亩菜地里忙个不停,还总是接到周边菜农的求助电话。“因为春季来阴雨天多,导致土壤湿度大、温度又忽冷忽热,蔬菜很容易上病,排水沟的深度一定要沥好……”对于群众的来电,向瑞红总是耐心地进行答复。

  除草、压枝、撑枝……桃花开满山坡的新坊乡“黄金奈李”种植基地内同样是一片热闹非凡的景象,4个月后这些枝条上的“白银花”将收获“黄金果”。

  “现在村里60多人在合作社务工,外出务工的农户可以将闲置土地流转给我们,每年900元/亩,农户自己想种植的,我们提供种植技术指导,产品销售我们也包”新坊乡新坊村万瓒水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扶雨龙介绍说。

  当地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以来,桂东县落实优质稻、特色稻种植面积4.16万亩,完成茶叶基地提质改造1万亩,新种中药材2.2万亩,种植蔬菜1.6万亩,小水果1.4万亩,落实订单农业种植基地2.2万亩。

  牛羊下崽牧笛鸣

  春暖花开,正是蜜蜂采蜜的好时节,也是养蜂人忙碌的丰收季节。3月31日,寨前镇流源村的蜂农邓国田向往常一样,围着自家的230箱蜜蜂,不停地检查和调整蜂箱,忙的不亦乐乎。“屋前屋后都是田土和山,蜜蜂可以到采油菜花、桃花,还有山上的杜鹃和各种野花,根本不愁没有蜜源。”邓国田告诉记者,所生产出的蜂蜜都由当地的山货集团按照市场价进行保底收购,根本不用担心产品卖不出去。

  “准备在下个月孵化2000羽鸡苗,年底前刚好可以出栏,养足9个月的土鸡,销路一定没问题。”桂东县大塘镇中和社区养殖户方永兴一边在半山的鸡场里投喂稻谷,一边说。

  受疫情影响,养鸡多年的方永兴一度担心土鸡卖不出去,他开始四处寻销路,并在朋友圈开始叫卖,不成想效果不错,每天都平均能卖出去10来羽,让他重树了信心。今年他打算继续利用现有鸡场养殖土鸡和土鸭,目前已存栏1000多羽土鸡,按现在的市场价每斤30元计算,收入10多万元不成问题。

  桂东县青山乡彩洞瑶族民族村现年40岁的村民陈非凡在外打拼多年,在广东惠州市有3家连锁餐馆,每年营业额达100余万。去年底回家过年后,因疫情爆发,滞留在家中,便决定在家创业。2月初,陈非凡将惠州的餐馆全部转让出去,留在彩洞发展黑山羊养殖产业。目前,项目已完成审批,创办的青牧合作社吸纳了当地3户贫困户,租赁山地3000亩,种羊已联系好,很快将正式“入户”彩洞。

  “我现在就是觉得时间不够用,咱彩洞的广阔土地,大有可为。”陈非凡告诉记者,知道他回乡创业,并了解了青山的环境与地方政策后,广东惠州市厨师协会下面多家餐饮公司与他签订了产品订购合同,并准备投资200余万和他发展青山的腊肉、火腿、香菇等产业。

  “全力落实国家省市应对疫情影响干货政策清单,着力加强养殖技术培训指导,全县养殖复工复产100%,养殖藏香猪、梅花鹿、黄牛、土鸡、蜜蜂等优质特色产业发展形势喜人。”该县畜牧水产事物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县参与养殖的贫困户超过1.2万户,人均可望增收800元以上,特色养殖业已成为贫困户增收脱贫的重要渠道。预计年内出栏猪牛羊7万头,出笼鸡鸭等家禽100万羽,出产鱼类450吨以上。

  春风春雨都是情

  受疫情影响,桂东县相关企业、项目和农业产业节后复工复产工作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

  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桂东县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十条政策”,建立了一名县级党政领导、一名县直部门负责人、一名乡镇负责人联系一家企业的“三对一” 指导帮扶机制,畅通便企、助企、护企通道。协调县农担公司、县农业银行推出了“微农贷”零利息优惠政策,为28家企业与种养大户提供政策性担保,贴息贷款金额达1000余万元。

  从2月上旬开始,桂东从全县机关党员干部中挑选业务能手,为全县249家企业配备复工复产联络员,帮助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落实物资保障等工作。

  桂东县各个乡镇利用外出务工人才滞留家乡时间比较长的特点,积极向返乡人才宣讲鼓励人才回归创业的好政策新政策,宣传家乡的巨大发展变化,介绍农村发展的新环境新机遇,加深他们对家乡的认识和了解,增进乡情乡谊,激发人才回报家乡的内生动力和热情,引导当地人才回乡创业。

  “我之所以决定回家创业,除了想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乡党委政府的热情服务,不厌其烦地向我讲解各项创业、就业政策,这几天,乡里的动物防疫专家也每天都给我做生产指导。”放弃惠州餐馆回家当羊倌的陈非凡心生感激。

  春耕生产如火如荼进行的背后,桂东县30多名科技特派员也乐此不疲地辗转于各个种养殖基地内,主动为企业、农户提供疫情防控、科技指导、创业咨询、产业发展等服务,他们通过“田间服务、线上服务、点单服务”等多种形式,借助互联网、微信、QQ等服务平台,通过在线实时交流、开设视频直播、制作技术指导微视频等方式,及时将“政策、信息、技术、服务”送到农民手中。

  桂东县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桂东县通过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开展“科技大培训”“送科技下乡”“万名工程”科技人员下乡服务基层等活动,共举办各类技术培训70期,印发技术资料3万余份,咨询服务1.2余万人次,培训农民2.5万余人次帮助群众、企业解决问题300余个。

  雨后的沤江两岸,杨柳依依、春意盎然、万物复苏,广袤田地间,处处孕育着丰收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