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4月4日消息(记者乔仁慧)4月4日13时27分,一声长笛,满洲里至北京的K1302次旅客列车驶出站台。载着149名旅客去往北京方向,至此,我国最大陆路口岸站满洲里站停运53天的进京旅客列车正式恢复开行。

  随着疫情防控趋势逐渐向好,复工客流增加,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恢复开行满洲里至北京方向旅客列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为确保进京列车旅客安全有序,满洲里站提前筹划,制定详细乘降措施,组织客运人员开展新冠肺炎客运应急处置演练,对干部职工进行业务培训,掌握恢复运行列车的到发时刻、占线程序、编组等信息;以“金钥匙”服务台人员为主体,成立服务小分队,对进京列车候车专区旅客逐人进行二次测温,测温,确保进京列车旅客进站测温一人不漏,发现体温异常旅客及时上报疾控中心;设置进京列车旅客候车专区,采取隔断方式与其他方向列车旅客有效分开,做好消毒、通风等工作,由专人引导,保持距离进站乘车。

  在确保阻断疫情传播的前提下,该站每天由两名客运车间干部带队,积极配合满洲里市公安局特警大队进行人员登记,加强对进京列车客票实名制管理要求,乘车旅客必须经过票、证、人一致性核验。

  满洲里站设置发热旅客专用转移通道。合理规划进京列车旅客候车专区与留验站间发热旅客转移流线,避开正常旅客流线,禁止进入进京列车旅客候车专区。同时,在候车专区二次测温作业期间,候车室广播和测温人员口头做好宣传,广播室要加大宣传口号的播放频率,让旅客全面了解防控疫情的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