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4月4日消息(记者傅闻捷)由市民政局与上海开放大学联合举办的民政学院社会工作(生命教育)专升本专业,今天(2020年4月4日)通过网络教学的方式正式开学,这标志着上海殡葬行业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的整体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社会工作(生命教育)专业,是市民政局、上海开放大学联合创办民政学院后,继“老年服务与管理”专科成功举办后,开设的第一个本科专业。首届85名学员均来自全市殡葬管理部门和殡仪馆、公墓等殡葬服务单位,且全部具有专科及以上学历。该专业在原来“社会工作”专业的基础课程之外,增加了与殡葬相关的“生命文化教育”课程模块,充分发挥学历教育对殡葬专业的辐射作用,从而提高民政殡葬行业从业人员的学历层次,培养具有现代殡葬服务理念和文化服务意识的殡葬专业人才。

  为此,上海开放大学专门在“社会工作”专业中设置了“生命教育”模块,将社会工作的利他主义、助人自助、无条件接纳等价值观融入殡葬服务中。同时,也为殡葬本科班量身定制人才培养模式,提供贴近岗位需求的专业课程,更多依托行业和殡葬单位开展实践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