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4月4日消息(记者梁明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安徽霍邱一村医违反传染病防治法规定,擅自收治发热病人,出现3名确诊病人,造成457名密切接触者被隔离。4月2日,安徽省霍邱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吴某犯妨害传染病防治罪一案,当庭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

  此案被安徽省检察院列为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

  据霍邱县检察院指控,被告人吴某德系霍邱县周集镇某村卫生室医生。今年1月30日至2月5日,吴某德违反霍邱县《关于进一步规范发热病人就诊程序的通知》规定,擅自收治未经预检分诊的发热病人刘某根,并安排妻子王某在卫生室内先后5次为其输液治疗。2月6日至2月10日,吴某德又擅自收治未经预检分诊的发热病人李某朋,并安排妻子王某在卫生室内前后共5次为其输液治疗。在此期间,该卫生室作为村快递收发点、电费代交点,有大量人员进出。

  此后,李某朋、刘某根和吴某德的妻子王某相继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2月14日,吴某德的卫生室被关闭。截至3月2日,共造成457人被隔离,六安市疾控中心及合肥市检测机构对被隔离人员共做出680次PCR核酸检测。然而,1月22日至2月15日,吴某德每日向周集镇中心卫生院上报的收治发热病人数均为零。

  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吴某德违反传染病防治法规定,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引起按照甲类管理的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应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鉴于被告人吴某德自愿认罪认罚,检察机关建议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

  一审法院经审理,采纳了检察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罪名及提出的量刑建议。同时鉴于吴某德经公安机关电话传唤到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自首,且能认罪认罚,依法可以从轻处罚,遂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当庭判处吴某德有期徒刑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