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4月7日消息(记者廖开迪)今天上午,记者在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广州市第68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专题)上了解到,广州市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均为主动排查发现,其中在越秀区矿泉街的入境人员中检测出5例确诊病例,另排查出4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越秀区3例、白云区1例)。

  “这两天,我们注意到在朋友圈、自媒体号流传的关于‘广州黑人爆雷’等一系列不负责任的言论,这些言论均为谣言!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各部门均将对此一一回应。”发布会开始,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说。

  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欧阳资文介绍,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均为主动排查发现,其中,口岸排查发现57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发现39例,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发现6例,社区排查发现6例,发热门诊排查3例。截至目前发现的境外关联确诊病例5例,其中来自密切接触者排查2例,发热门诊排查3例。

  他表示,3月27日6时起,广州市对所有入境人员全部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全覆盖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对3月8日之后入境、尚未纳入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入境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共把21742人纳入健康服务管理,并全部进行核酸检测。

  全面排查期间,在越秀区矿泉街的入境人员中检测出5例确诊病例,均为尼日利亚籍,皆为集中医学观察期间筛查发现。

  “疾控机构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上述5例确诊病例中,有4人曾在短时间内多次到越秀区矿泉街“美妙美食店”(EmmaFood)用餐。疾控机构根据这条线索进行深入流行病学调查,通过对密切接触者追踪和发热门诊排查,发现近日报告的4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越秀区3例、白云区1例)。”欧阳资文说。

  目前,广州市共甄别出197名密切接触者,已全部实行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扩大排查出高风险场所的1680名相关人员,亦已全部采样进行核酸检测;对境外输入病例曾到过的8个餐厅、9个酒店、12个公共场所外环境采集标本571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同时,揭阳市根据广州市发出的密接人员协查通报,追查到从广州到揭阳的密接者1人及其在当地的玩伴1人,均在当地确诊,相关密切接触者也已接受集中隔离和健康管理。

  据统计,截至4月6日24时,累计发现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11例,其中中国籍86例,外国籍25例:尼日利亚籍9例、安哥拉籍3例,刚果(金)籍和尼日尔籍各2例,法国、巴西、英国、澳大利亚、埃塞俄比亚、叙利亚、布基纳法索、马达加斯加、俄罗斯籍各1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