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4月7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杨彩霞 郭万财)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北川河源区国家级保护区管理局监测视频首次捕捉到雪豹踪迹,在西宁市周边尚属首次。

  去年8月,西宁市大通北川河源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利用红外相机开展野生动物监测工作。今年3月底在回收红外相机查看视频时,保护区工作人员发现除拍摄到马鹿、岩羊、淡腹雪鸡、赤狐外,从1月7日影像中惊喜发现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成年雪豹,填补了西宁市周边保护区无雪豹影像资料的空白。

  西宁市大通北川河源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资源保护部副主任刘维军介绍:“雪豹的发现是西宁首次。作为青藏高原的稀见物种,雪豹是高海拔地区生态系统健康与否气压计,它的出现进一步证明保护区生态健康,物种丰富,食物链完整。”

  近年来,西宁市大通北川河源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扎实推进生态保护工作,每年与西宁市大通县林草局、县森林公安局联合开展清夹清套、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等专项巡护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猎捕野生动物及破坏自然资源的违法行为,保护工作初见成效,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荒漠猫、马鹿、岩羊、淡腹雪鸡、高山兀鹫,省级保护动物赤狐、狍等珍稀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呈增长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