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4月7日消息(记者陈庆滨)在4月7日天津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合作交流办二级巡视员张莉表示,天津市承担着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西部7省区82个县任务,重点结对帮扶是甘肃、河北承德、新疆和田、西藏昌都、青海黄南50个县。目前,天津聚焦深度贫困,对未脱贫摘帽3个结对县、贫困发生率超过10%的46个帮扶村实施挂牌督战,全市上下形成了市、区、街镇、乡村四级联动、横纵贯通、前后互动,全方位、多层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格局。

  据张莉介绍,天津对受援地区财政援助资金第一时间拨付到位,第一批财政援助资金23.32亿元于1月19日即拨付对口地区,截至3月末已累计拨付对口地区29.57亿元,较2019年增长13.2%;同时疫情防控物资第一时间调拨到位,克服自身困难,通过多方动员筹集,累计为受援地区募集款物超3000万元,捐赠各类防护物资50余万件,各类消毒药品上百吨,流动诊疗车、负压救护车10辆,有力支持了受援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为助力受援地区发展,天津紧盯对口地区脱贫攻坚最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采取一系列超常规举措,倾心聚力,精准出击。一是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通过网上精准推送岗位、“不见面”就业对接,“点对点、一站式”专车接送等举措,打造“出家门进车门,出车门入厂门”就业扶贫模式,目前已会同对口地区包车发车千余辆,帮助对口地区贫困劳动力在津就业、到其他地区就业23231人。同时,会同对口地区安排财政援助资金,对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贫困劳动力给予2000元—5000元稳岗就业补贴。二是优先支持扶贫车间、扶贫企业复工复产,通过安排生产补贴、发挥产业扶持专项资金撬动效应、提供农业技术支持等举措,目前向落户受援地区的9家企业发放产业扶持资金919万元,帮助10家企业纳入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实现461个扶贫车间、151家扶贫产业项目复工复产,累计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6000余人。三是优先解决对口地区农畜产品“卖难”问题,通过补贴支持展销展卖、补贴降低物流成本、资助电商平台培训等举措,线上线下一体,政府采与市场批联动,目前天津市已建有上百家对口地区农特产品销售门店,甘肃苹果、蜂蜜、蕨麻猪肉、和田大枣、葡萄干、尼雅黑鸡等百余种优质、有机、无公害农特产品供应天津市场,既帮助当地农户增收脱贫,又满足丰富天津市百姓餐桌,已完成消费扶贫金额1.99亿元。

  张莉表示,下一步,天津将坚持“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的工作要求,时刻绷紧决战决胜思想之弦,持续保持决战决胜攻坚之势,在行动上“再加劲”,在作风上“再扎实”,坚决助力对口地区攻克最后堡垒,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