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灵武4月8日消息(记者徐升)今天上午,“蒙牛集团(灵武)奶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百亿集群项目”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临港产业园区奠基开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实现产值200亿元以上。届时,宁夏灵武将成为中国一流的高端乳制品生产基地。

  奶产业是宁夏确定的农业战略性主导产业之一。距离宁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40多公里的灵武市,地处三北“黄金奶源带”,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优势明显,生鲜乳品质优良,是中国最重要的优质奶业基地之一。

  自2010年开始,蒙牛集团开始在银川市投资建设工厂,已建成年产60万吨级常低冰复合型加工基地,生鲜乳日收购量逐年递增,为西北乳产业注入了发展活力。2019年9月11日,银川市人民政府、灵武市人民政府与蒙牛集团公司携手,签订了蒙牛集团(灵武)奶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百亿集群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工程机械准备就绪(央广网记者 徐升 摄)

  百亿集群项目致力于打造集优质奶源生产、加工、运输、包装销售为一体的集群化产业链。计划在灵武临港产业园建设日处理鲜奶2000吨的高端液奶加工厂,全面达产后,预计年实现产值100亿元,解决就业1000人以上;在灵武市白土岗乡境内高标准规划建设3万亩的养殖基地。预计年底养殖基地奶牛存栏将达10万头,日产鲜奶1500吨以上。

  此外,灵武市通过招商引资,将为项目配套吸管厂、喷粉厂、包装厂等乳制品产业链。百亿集群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年实现产值200亿元以上。

 

 工程车辆蓄势待发(央广网记者 徐升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