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4月12日消息(记者刘祎辰 通讯员王明月 祝铁军 康怡)日前,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深圳知保中心)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成功批准设立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地方分中心,成为第一批获批的单位。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深圳高新技术企业密集,外向型经济发达,也是我国最早、最频繁遭遇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的地区之一。众多深圳企业在参与国外市场竞争时,面临着专利、商标侵权诉讼、技术壁垒等知识产权问题的挑战,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日渐突出。以中国企业遭遇海外知识产权纠纷量最多的美国为例,2018年美国地方法院133件新立案专利案件共涉及中国企业71家,其中深圳企业26家,占36.6%。2019年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简称“ITC”)受理的337起调查案件中,涉及中国企业10件,其中深圳企业5件,占50%;美国地方法院新立案的132起涉及中国企业的商标诉讼案件中,深圳企业65件,占比49.2%。2018年至2019年期间,共涉及中国企业616家,其中深圳企业132家,占21.4%。由于缺乏对国外知识产权法律的了解和应对知识产权纠纷的经验,企业不敢应对、不会应诉,海外知识产权纠纷维权巨大的成本,让企业不堪重负,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这些都迫切需要完善的海外维权援助机制,以及地方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便捷服务做支撑。

  深圳知保中心成立一年多来,一直致力于支持地方支柱型产业发展,积极推动高价值专利培育合作,开展了一系列保障产业创新发展的举措,制度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日趋完善、“一站式”协同保护平台取得突破。以化解创新主体审查确权时间成本和专利侵权维权难题的“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以及打通知识产权从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到服务“全链条”,涵盖专利、商标、版权等“全门类”的“两快两全”工作平台更趋完备。在制订知识产权海外维权保护指引、搭建涉外知识产权维权技术支撑体系、建设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网、发挥知识产权保护资助作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深圳获批首批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地方分中心,既是一份荣誉,更肩负着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深圳知保中心将为深圳企业提供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技术支撑,聚焦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中存在的难点和痛点,加快建立深圳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的指导和协助机制。提升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应对337、301调查等知识产权纠纷的能力。打造海外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团队,减少企业遭遇海外侵权纠纷时的损失。形成法律、资金、资源、人才集聚的海外维权援助体系,为企业提供必要的、精准的法律、实务指导、资金和资源支撑。探索建立行业协会库、服务机构库、分类企业库和专家人才库,进行分类分级管理,实现行政机关、司法机关、行业协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之间信息共享,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政策指导、技术咨询、情报分析等公共服务,助力深圳企业走向世界,打造国际化知识产权保护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