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见证·十年新玉树】群才仁:我们住进新村 过上好日子

2020-04-15 09:05:00来源:央广网

震后重建的玉树市甘达村藏族特色村落(央广网发 资料照片 群才仁供图)

  央广网玉树4月15日消息(记者张雷)2010年4月14日,一场7.1级的强烈地震将青藏高原的青海玉树夷为废墟。距离城区20公里的甘达村240户、960人,有210户牧民房屋倒塌,40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全村1万多头牛羊,3000多头丧生。

  群才仁现在是玉树市甘达村党支部书记,10年前,他是甘达村四社社长。地震发生时,群才仁家的房屋被震塌,但全家人只有妻子受了轻伤。

甘达村党支部书记群才仁(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地震发生后,群才仁带领村民展开自救,救援队伍也很快到来。受伤牧民被送到西宁、格尔木和邻近的甘肃、四川的医院治疗。几天内,村里搭建起200顶帐篷,无家可归的村民都得到了妥善安置。

  政府送来了救灾款物,保障群众灾后生活。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和人士送来了捐款以及食品、衣服、被褥等生活用品。

  群才仁负责社里的钱物分配,他清晰地记得,当时给受灾村民按每人每天17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费,共发了7个月。另外还不时给大伙发放大米、面粉、青稞、清油等,村民生活们衣食无忧。

  群才仁告诉记者,震后不到一个月,重建工程就启动了。新村选在距离原来村子2公里多的215国道旁、河边的山坡上。统一规划,每户房屋面积80平米,还有0.5亩的院子。

  仅用了半年多,219套藏式民居便建成了,新村道路、水电、垃圾房、公厕等基础设施和配套项目一应俱全,形成错落有致、依山傍水的美丽藏族特色村落。当年11月入冬前,200多户牧民陆续就住进了新房。

  甘达村原本只有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地震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牲畜损失,使一些村民家庭面临因灾致贫的危险。为了帮助村民增加收入,2010年5月,村里建起了甘达利众专业综合合作社,全体牧民加入,抱团取暖。

  2011年,群才仁当选为甘达村村长。政府和企业为甘达村合作社注入320万元启动资金,群才仁与大伙商量,用一部分资金购买了1辆装载机、2辆货运车、5辆大货车,投入玉树市重建工程。当年劳务和工程收入200多万元,村民拿到了价值50万的粮油分红。

  2012年,随着灾后重建工程相继完工,工程设备和车辆过剩。合作社将1辆装载机、5辆大货车转让,留下2辆货运车跑长途运输挣钱。

  2013年,合作社将部分经营收入,加上政府、企业援助的资金,在215国道旁建起一排平房,开设超市、粮油店、牛羊肉奶店、蔬菜副食品市场和冷库等,靠商贸经营为合作社带来收入。后来又开办了青稞等农产品加工厂、民族服装店、宾馆、餐厅、农家乐,不仅解决了部分村民的生计问题,村集体和全体村民每年都能有源源不断的经济收入。

  2017年,群才仁被任命为甘达村党支部书记,他的干劲更足了。

  群才仁发现,村里一些老年人和妇女没有事干,便想开发一些能在家里干的手工活。他想到藏族群众家里点的酥油灯都要用灯芯,但是灯芯不好买,就把村里的老人集中提来培训,把原料发给大家,拿回家制作灯芯,合作社负责销售,村民的老人们每个月最少的收入也有一千多元。

  群才仁还发动心灵手巧的妇女们在家里加工制作藏族民族服装、服饰和民族手工艺品,放到合作社的超市里销售,妇女们不误操持家务、照顾老人小孩,在家就把钱挣上了。

  合作社的项目越来越多,村激励和村民的收入逐年提高。2017年、2018年,村里的贫困户陆续脱贫,2019年全村整体脱贫。2019年,全村村民年人均收入由2010年的不到2000多元增加到6000多元。

  甘达村村民都过上了好日子,村民们始终存着一颗感恩的心。今年春节过后,湖北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疫情,村民们自发为武汉捐助了5.5万多元。

  群才仁告诉记者,去年他家年人均收入达到了一万多元,孩子们工作的工作,上学的上学,生活越来越好。他今后的任务主要是带领全村村民,都能过上越来越好的好日子。

震后甘达村民房重建(央广网发 资料照片 群才仁供图)

甘达村村民住进新房(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震后甘达村建起了合作社(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甘达村合作社展厅(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编辑: 郑皓月

【见证·十年新玉树】群才仁:我们住进新村 过上好日子

2010年4月14日,一场7.1级的强烈地震将青藏高原的青海玉树夷为废墟。距离城区20公里的甘达村240户、960人,有210户牧民房屋倒塌,40人死亡,100多人受伤,全村1万多头牛羊,3000多头只牛羊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