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4月17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丁晓丹 董智勇今年以来,新疆聚焦南疆三地州10个未摘帽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全力推进有组织转移就业工作并做好人员服务保障,确保转移就业群体能就业、稳得住、保增收。

  4月15,叶城县夏合甫乡英阿瓦提村木材加工车间员工阿斯木古丽·麦斯依提结束了为期两周的岗前培训,正式上岗。阿斯木古丽·麦斯依提告诉记者,她家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不久前得知车间因新增了木材加工设备正在扩招,便主动报了名“我得到了在门口上班的好机会,每个月工资3000块钱,我很高兴。”

  现在,在叶城县像夏合甫乡英阿瓦提村木材加工车间这样的扶贫车间已有76个,今年,叶城县把扶贫车间作为促进就业的重要载体,在帮助各扶贫车间拓展销路的前提下,引导鼓励车间适当扩大产能以吸纳更多贫困户就业。叶城县扶贫办主任刘立魁表示,通过4个多月的努力,叶城县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就业的全覆盖“我们坚持县乡村上下联动,因人因需安排就业创业岗位,切实做到家家有门路,人人有事干,人人有收入。”

  除了依托扶贫车间推进贫困人员就地就近就业外,新疆还大力开展疆内跨区域有组织转移就业,积极动员组织南疆三地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至北疆、东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等地就业,并督促劳务接收地统筹做好人员服务保障工作。

  30岁的麦布迪尔·喀迪尔从家乡莎车县恰尔巴格乡诺开提村来到乌鲁木齐市种苗场务工已有一个月时间,她告诉记者,现在每天都在师傅的带领下学习育苗、种植、嫁接等技能,生活方面也得到了很好的保障:“单位给我们提供干净、温馨的宿舍,床上用品、厨具、电视和洗漱用品、衣服。感谢好政策,我会踏实工作,努力奋斗,靠双手脱贫致富。”

  麦布迪尔·喀迪尔仅仅是南疆转移就业人员安心生活、踏实务工的一个缩影。今年,乌鲁木齐市各家劳动力接收单位、企业想方设法为务工人员提供更好的生活保障,衣食住行面面俱到。此外,为了鼓励企业吸纳更多贫困劳动力就业、进一步保障劳动者待遇并实现长期稳定就业,乌鲁木齐市对与劳动力签订三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企业给予资金支持。

  乌鲁木齐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唐恒毅:“为了鼓励稳定就业,给安置劳动力的企业岗位补贴,第一年每安置一名职工给1000块钱,第二年我们再给2000块钱,第三年再给2000块钱,在这三年当中我们会给这个企业5000块钱的岗位补贴,同时还可以享受社会保险补贴。”

  新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处处长张蓉介绍,为了进一步做好有组织转移就业工作,近日,新疆人社厅向北疆、东疆及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等地派出了10个专项工作组“主要是配合当地做好岗位开发、食宿安排、劳动合同签订、工资待遇保障等相关工作,尽全力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增收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