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4月20日消息(记者陈屹)4月20日,记者从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贵州省住建系统开展四项“清零”行动,专项整改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存在的相关问题,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保障农村住房安全。

  四项“清零”行动包括:农村危房改造质量问题清零行动。县级住建部门以2017年以来实施的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为重点,开展工程质量回头看大排查;农村危房改造面积超标清零行动。县级住建部门以2017年以来实施的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为重点,开展改造面积回头看大排查,排查是否存在超面积建房的情况、排查验收责任是否落实、排查超面积建房是否影响脱贫的情况;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清零行动。县级住建部门以2017年以来,全省实施的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为重点,开展补助资金回头看大排查。排查内容为,否存在补助资金未全额兑付到位,是否存在农村危房改造结余沉淀资金,是否存在政府统建项目未按合同拨付施工单位工程款等;农村危房改造建新住旧清零行动。县级住建部门以采取新建方式实施危房改造对象为重点,开展建新住旧回头看大排查,全面梳理排查采取新建方式实施的危房改造对象,配合自然资源部门督促乡镇人民政府依法依规加大对原有危房拆除力度。要求短期内不便拆除又不危及相邻建筑和影响他人安全的,应停止使用,短期内不便拆除或有历史文化价值等难以拆除的危房,必须进行挂牌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