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游江门、江门人游五邑活动正式启动(央广网发 江门市文广旅体局供图)

  央广网江门4月22日消息(记者周羽)4月22日,广东江门文旅品牌发布会暨文旅政策宣介会在江门市龙溪湖悦读中心举行。发布会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各市(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江门市旅游行业协会协办,江门市广播电视台承办。

  发布会上,主办方推出了“中国侨都 诗邑江门”文旅品牌新口号,以及“门”字文旅新LOGO,并以视频形式,发布江门市侨乡文化遗产游径总体规划。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汤惠红发布了《江门市促进文旅产业复苏和发展若干措施》《江门市全域旅游扶持政策》《江门市民宿管理办法》。《文旅若干措施》提出“文旅企业帮扶行动、文旅供给侧建设行动、文旅品牌营销行动、新业态促消费行动、产业振兴保障行动”五大行动,涉及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大城市文旅品牌推介、丰富群众文化活动、加快侨乡文化大传承、创新文旅体新业态等共30项具体工作措施。江门今年还将推出约300个文化旅游体育活动。

  广东人游江门、江门人游五邑活动也于当天启动。旅游达人发布“五一”长假旅游精品线路,以助力文旅行业复苏和发展。

  为了更好的打响江门文旅品牌,提振行业信心,发布会上,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与马蜂窝、携程、巨量引擎等大型OTA平台签约。今后,双方将加强战略合作,洽谈研究,线上线下全方位推介江门文旅优质资源和优秀产品,持续提升江门文旅影响力、美誉度。

  江门市副市长蔡德威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下,文旅行业复苏和振兴面临着困难和挑战,通过本次发布会,我市各级领导干部树立坚定信心、科学谋划、迎难而上、为文旅产业发展鼓足干劲,要充分汲取社会各界对我市文化旅游产业的真知灼见,更好地宣传推介江门市丰富而独特的文化与旅游资源,让更多的朋友们走进江门这一“好客之门”。

  近五年,全市游客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增速都在17%以上,其中去年接待游客7673.92万人次,同比增长18.2%,旅游收入690.52亿元,同比增长17.5%,旅游收入在全省排名由2010年第8位跃至去年的第4位。

  为提振疫情下的文旅产业,今年2月以来,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制定《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办理流程指引》,并联合联合市财政局、市金融工作局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文旅企业发展的扶持措施》,从贷款贴息、暂退旅游质保金、减轻企业负担、加快落实全域旅游扶持政策、加大旅游宣传、提供法律服务等六大方面帮扶文旅企业。同时在清明节期间,以“陌山花开缓缓归”为主题,推出30条假期旅游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