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4月22日消息(记者廉军)六盘山特困地区是国家扶贫攻坚的主战场,位于六盘山麓的宁夏泾源县是回族聚居的国家级贫困县。回族女干部马新娟从2015年到泾源县黄花乡任职主抓扶贫工作,在三年多的时间里用生命谱写脱贫攻坚奉献之歌。

  2015年3月马新娟从县政府机关调任黄花乡乡长,马不停蹄跑遍全乡12个村,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了解掌握第一手情况,结合黄花乡经济基础薄弱,特色产业发展不足的实际,牵头制定出草畜、苗木、劳务和旅游为脱贫产业。

羊槽村回族妇女马荷花在接受新技能培训(央广网记者 廉军 摄)

  当年她主导全乡新建扩建牛棚460多座,补栏基础母牛540头,打造羊槽村1600亩集中连片饲草料基地,使养牛成为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产业。建档立卡贫困户马海明当年由马新娟担保贷款养牛,三年就挣了10多万,盖起了上百平米新房。他说起自家的巨变离不开马新娟领路:“我家过去5口人没有零花钱,马书记来了给我贷了5万块钱贴息贷款养了几头牛,第二年挣了5万把贷款还上了,现在一年比一年好,盖阳光大房花了17万,现在在一棚牛还能卖10多万。当时我们很多人都对养牛看不准,但事实证明马书记的眼光看得准,全乡养牛的人这些年都挣上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