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4月23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曹露浩 通讯员陈曦)4月23日,2020年中国数字阅读云上大会正式上线开幕。本届大会以“e阅读,让生活更美好”为大会主题,以“5G+ 新阅读 新体验”为年度办会方向,旨在不断创新拓展阅读方式,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

  据悉,本届大会首次采取线上虚拟会场形式,举行业之力打造集“节展会”于一体的云端盛会。大会以H5作为官方互动平台,设置了开幕式、阅享品牌馆、阅听朗读馆、云上会大咖、云上VR书店、云博物馆、云上IP馆、5G体验区、大爱公益馆9大内容板块,全方位展现5G给数字阅读及泛文化行业带来的变化。

  云现场,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以视频形式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白皮书包含“政策”、“产业”、“用户”、“疫情”、“展望”五个篇章,系统梳理了2019年党和国家在数字阅读领域的政策部署,并从市场、内容、用户、趋势等多个维度呈现2019年中国数字阅读产业的发展现状、用户行为习惯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白皮书显示,截至2019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总量达到4.7亿,人均电子书年接触率近15本,每周阅读三次及以上的用户占比达88.0%。

  产业发展方面,调研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数字阅读整体市场规模已达到288.8亿,同比增长13.5%,其中大众阅读市场规模占比逾95%,是产业发展主导力量。

  在2019年数字阅读用户年龄分布中,90后用户占比达55.6%,年轻化趋势明显,其中18-25岁的大学生付费意愿最为强烈。

  同时,大会揭晓了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评选的“2019年度十佳数字阅读作品”“2019年度十佳阅读扶贫项目”“2019年度十佳数字阅读城市”及“技术应用创新奖”。

  十佳阅读扶贫项目旨在落实党和国家精准扶贫总体方针,推动贫困地区文化建设快速发展,满足贫困地区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升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其中,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凉山州·学前学会普通话项目”以情景对话、儿歌童谣等240条音频资源为主要内容,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幼儿学习普通话、了解大中华,现已覆盖四川省凉山州11个深度贫困县,1967个村级幼教点,5148名幼教点辅导员和81873名幼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