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4月24日消息(记者尧遥)记者从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4月23日,湖南省工信厅批复同意依托长沙星沙产业基地设立湖南省区块链产业园(长沙星沙)。这是继娄底万宝后,湖南省设立的第二家省级区块链产业园。

  近年来,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高度重视区块链产业发展,成立了区块链工作领导小组和区块链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支持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政策(试行)和实施细则,成功引进了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等五家高端平台,开发了20余个科创项目。目前,园区引进区块链企业108家,在谈意向入驻企业逾100家,打造了“公证确权、食品溯源、智慧党建、智能环保、智慧出行、项目云监管”等应用场景。

  一批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慧园区、智能工厂及金融科技等应用项目在长沙经开区陆续落地。其中,天河国云与长沙公证处打造的公证服务平台可提供知识产权证据保全服务,湖南和信区块链研究院开发的“透明监管”平台已有100多亿工程资金数据在链上运行,“和信云链·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智慧党建”正式上线,成为全国首个区块链党建平台。园区先后成功承办了首届星沙区块链院士高峰论坛和2018国际区块链大会。2019年中国区块链产业园发展报告对全国区块链产业园综合竞争力进行评估,星沙区块链产业园位列第14位。

  湖南省工信厅要求,湖南省区块链产业园(长沙星沙)要进一步聚焦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构建区块链产业生态,加快产业聚集发展,为推动湖南省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