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宣布2021年将发射首颗科学卫星(央广网发 大连理工大学供图)

  央广网大连4月26日消息(记者贾铁生 通讯员王增强)近日,大连理工大学宣布将发射世界首颗20kg量级亚米级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并面向全球校友为卫星征名。

  卫星采用12U立方星结构,体积为20cm×20cm×30cm,重量为21kg,能够提供大于100W的电能,配备全新研发的某型电推进装置。卫星总设计师、大连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院长夏广庆表示“与国内外遥感卫星相比,该星以仅20kg的重量实现优于1m的分辨率,代表了目前国内外同重量级别遥感卫星的最高水平。”

  卫星计划于2021年发射。作为这所大学的首个科学卫星项目,该卫星将在轨开展海洋科学观测、海上交通监测与分析等科学任务,并验证新型电推进技术。

  “随着电子信息、光学、新材料等技术的高速发展,几十公斤的微纳卫星已经可以实现10年前几百公斤卫星才能实现的功能。”夏广庆介绍说,这颗卫星全色分辨率优于1m,同时还具备对红、绿、蓝与近红外谱段的观测能力,代表了目前遥感微纳卫星的最高水平。卫星还搭载了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微型电推进系统、空间辐射测量装置、高速数据传输系统等高技术载荷。“我相信,‘立方星不是业务星’的偏见将被彻底颠覆。”

  突破关键技术,小卫星也能干大事。卫星总指挥、大连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于晓洲说,怎样在体积小、质量轻、功耗大的约束下保证各分系统的高可靠性工作并实现高分辨率遥感成像和数据高速下传,是研制这颗卫星的最大难点。“比如,要达到这么高分辨率的对地成像,要求卫星平台具有高精度姿态控制,相机和数传系统有足够大的功率。这些难点需要极强的技术创新和集成设计能力。”完成首飞之后,卫星平台及相关技术未来可以广泛应用于海洋环境科学研究、高精度对地遥感、海洋船舶交通信息管理、新技术验证和深空探测等领域。

  微小卫星体积小、重量轻、发射方式灵活,成本低等,应用前景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大连理工大学把握科研前沿,一期投入1200万元用于建立“先进微纳卫星技术学科交叉研究平台”,以微小卫星技术研究带动力学、机械、光学、计算机科学等十几个学科协同交叉融合,逐步突破高性能微推进系统、卫星离轨、高精度控制等重要技术瓶颈,为卫星研制和发射奠定了坚实基础,着力将该产品研制成为国内微纳卫星的标准化产品之一,为我国航天遥感事业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