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大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区配套幼儿园今日封顶(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曲靖4月26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李腾飞 通讯员马碧辉)4月26日,随着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县城东南片区幼儿园的顺利封顶,中国中铁在会泽县全资捐建的3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幼儿园施工取得了新进展,离实物捐赠启用更近了一步。

  会泽县云南省会泽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乌蒙山片区集中连片特困县,是云南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我国最大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区也在此地。为推进落实“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重要任务,会泽县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将19298户81257名群众搬进县城安置,有效破解“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问题。

  据统计,会泽县全县易地扶贫搬迁进县城安置的学龄人口共15705人(其中,学前幼儿3381人,小学儿童7543人,初中少年4781人)。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捐资8626万元,建设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点西片区、东南片区和北片区3所幼儿园,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提供幼儿学位2520个,保障搬迁群众适龄幼儿享有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解决搬迁群众对学前教育的后顾之忧,全面助力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实施。

  该项目中国中铁旗下中铁八局集团昆明铁路建设有限公司承建,项目于2019年12月26日正式进场施工,项目建设团队提高站位、汇集优势资源,发挥专业特长,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抓实抓细安全质量职责,协调推进工期进度。

我国最大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区配套幼儿园今日封顶(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为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 项目部主要管理人员迅速返岗,党员领导干部带领广大员工走在“抗疫复工”的最前线,狠抓疫情防控各项责任落实,同时积极谋划复工复产,自1月28日起,项目部分别到附近安置点进行工人招聘,先后招聘本地工人183名(其中建档立卡34名),为易地搬迁人员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有效解决了工程项目建设的“用工荒”。作业人员上岗前,项目部组织相关部门人员进行系统严格的岗前培训以及医学隔离观察,2月13日复工后,项目部坚持疫情防控、施工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各个岗位人员分工明确、各个工序施工监管到位,全体参建人员夜以继日、奋战现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西片区幼儿园和北片区幼儿园分别于3月31日、4月23日相继顺利封顶,把疫情对项目建设的影响降到了最低点。

  会泽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朱正林表示,中铁公司援建的这三所幼儿园将有效缓解我们城区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的问题,能够完全满足易地搬迁进城学龄前儿童人员的就学问题。幼儿园建成后,县教育体育局将加强管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把这三个幼儿园办成一流的幼儿园。确保易地搬迁进城人员,进的来,稳得住,享受城区优质的教育资源,为他们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