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昌吉4月26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奇台台记者谢甜)近年来,新疆奇台县吉布库镇涨坝村充分利用自然优势和区位优势,把加快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发展高质高效特色农业作为着力点,引导农民不断调整优化农业种植结构,走出了一条致富的好路子。

  在涨坝村设施农业基地70座大棚里,绿油油的蔬菜苗和草莓、蘑菇等长势喜人。经过精心的管理,这些天,村民张亮家今年种植的10座大棚的茄子、辣椒、西红柿蔬菜苗开始出售。“现在刚开始出,一天可以出二三百盘子,一盘子30块钱,全部卖完能挣10万左右。”张亮说。

  种植草莓效益较高,市场前景比较看好。种植户赵新梅7年前在涨坝村设施农业基地承包了16座大棚种植草莓。通过立体栽培、物理防虫等技术和不断引进新品种,她家的草莓不仅口感好,也有效拓宽了市场需求。每年进入到这个时节,前来采摘的顾客更是络绎不绝。赵新梅告诉记者:“有奶油草莓、白草莓,还有普通的四季草莓,这两天一天卖个四五千块钱,全是游客来采摘。一年下来除掉成本能挣10来万。”

  涨坝村积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田园旅游、绿色采摘等增加了农民收入。涨坝村党支部书记董卫新介绍说:“设施农业基地要作为游客采摘的一个点,我们村里每年拿出来2万到3万块钱,引进一些新的品种,也从外面聘请技术员,在冬闲的时候进行培训,在农忙时候在棚里面进行现场指导,把设施农业作为一个重点来向前推进。”

  通过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市场信息服务,强化品牌宣传等,涨坝村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高效种植基地。奇台县发改委驻吉布库镇涨坝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徐吉忠说:“积极发挥本部门职能作用,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的投资,把70座大棚改造提升一下,利用奇台县电商服务平台,把品牌效应发挥出来,通过线上和线下把绿色农产品推介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