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河川乡海坪村的春天(央广网发 原州区委宣传部提供)

  央广网固原4月27日消息(记者许新霞)宁夏固原市原州区河川乡海坪村有个“能人”海龙,在他的带领下,海坪村用五年时间打赢了脱贫富民翻身仗。2019年底,海坪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985元,实现了202户728人的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17%。

  2017年,海龙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作为致富能人的他,养殖肉牛120多头,年收入逾30万元。2019年9月,海龙无偿向本村10户建档立卡户捐赠基础母牛各1头,鼓励贫困户发展养殖,确保脱贫路上不掉队。同时,原州区“两个带头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各项优惠政策助力海龙带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的脚步走得更快更好。2018年,原州区为海坪村注入发展村集体经济财政专项资金22万元,2019年注入中央和自治区财政扶持资金100万元……2018年,海龙牵头成立了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顺风顺水。预计2020年村集体收益达15万元左右。

希望的田野上(央广网发 原州区委宣传部提供)

  原州区杨郎村是宁夏山区的首个亿元村,发展村集体经济突出以党建为引领,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建强支部抓产业。该村87名党员按从业领域分别成立了4个产业党支部、1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在产业支部和“两个带头人”的带领下,2019年,工农业产值创收近3.3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78万元。

原州区小城镇建设(央广网发 原州区委宣传部提供)

  近年来,原州区把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抓手常抓不懈。专门成立涉及7个部门和11个乡镇负责人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联席会议和工作推进会;2020年,又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分组进村、全面盘点、精准施策,确保组织协调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政策保障到位、资金拨付到位、资源整合到位。

枸杞挂果(央广网发 原州区委宣传部提供)

  2016至2019年,原州区累计投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1亿余元,实现148个行政村全覆盖,平均每个村68.17万元,发展村集体经济示范村达到31个。截至去年年底,全区11个乡镇148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263.89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2109.6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