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中车集团长客股份公司进行调试的国内首条中低速磁浮旅游专线——清远磁浮首列车(央广网发 长客供图)

  央广网长春4月29日消息(记者刘源源)中车集团长客股份公司研制的国内首条中低速磁浮旅游专线——清远磁浮首列车,近日开始整车动态调试。最高运行速度达120km/h,在加速度、运行速度、弯道能力、爬坡能力、舒适性、科技环保等方面全面提升。

  记者在中车集团长客股份公司调试车间看到,黄白相间的首列磁浮列车安平稳的沿着磁浮轨排徐徐前行,宛如一只可爱的海豚在“贴地飞行”。清远磁浮列车采用常导电磁悬浮和短定子直线电机牵引技术,最高运行速度120km/h。列车在借鉴国内磁浮列车技术经验基础上对悬浮架结构、悬浮控制系统、牵引效率、车身材料、噪音控制等方面全面创新优化。通过对中低速磁浮各项前沿技术的有效运用,实现了磁浮列车在加速度、运行速度、弯道能力、爬坡能力、舒适性、科技环保等方面的全面提升。

设计清新实用的清远磁浮首列车车厢(央广网发 长客供图)

  磁浮交通已为中国轨道交通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国家交通强国战略落地的重要举措。国内浙江、山东等地近日相继出台千亿级别磁浮交通投资规划,将磁浮交通作为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除了已得到成熟应用的磁浮技术外,磁浮交通仍有许多拥有巨大潜力的前沿科技领域有待进一步开发。

  本月举行的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高温超导磁浮交通系统发展战略及技术路径研究”启动会上,中车长客股份公司作为项目承担单位做开题汇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等十四名院士和相关单位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在线听取汇报,对报告给予充分肯定。

  中车长客股份公司联合相关单位于2019年初启动高温超导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试验系统研制课题。这是我国在高温超导电动悬浮领域的创新性尝试,将完成世界首个高温超导磁浮交通系统试验平台的搭建。作为我国较早进行磁浮交通技术研究并拥有丰富运营经验的轨道交通装备企业,中车长客股份公司曾在国家“十五”期间研制出用于高速磁浮试验线的试验车辆,并分别在“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完成时速500公里高速磁浮国产化样车制造和升级改造。目前车辆正在上海磁浮专线运营。“十三五” 期间,公司参与了高速磁浮列车车体结构及相关关键技术的研究。在中低速磁浮领域,中车长客股份公司曾参与研制青城山磁浮列车等多个中低速磁浮车辆项目。2018年6月,中车长客股份公司中标广东清远中低速磁浮旅游专线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