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泉州4月30日消息(记者万存灵 通讯员孙瑜阳 曾耀强)4月29日,福建省德化县“林电互动保安全助脱贫”党建联创暨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现场会召开,部署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

  泉州德化县森林覆盖率78.4%,位居沿海市县第一位。因树(竹)触碰电力线路引发故障停电时有发生,甚至引发山火造成森林安全隐患。电力线路走廊与村民之间“线树矛盾”较大。

  国网德化县供电公司党委与德化县林业系统党委雷峰镇政府党委在2019年党建联创共建的基础上,在德化县雷峰镇肖坑村选择一段长约4公里、宽25米的110千伏线作为试点进行植被替换,营造电力线路走廊油茶生物防火林带,实现从根源上解决电力线树矛盾、森林防火、村民(含贫困户)收入、村财增长的多方共嬴。

  从“相加”到“相融 ” 画出党建最大“同心圆”

  这个项目的特征是突破条块、隶属、业务、地域等因素限制,创新组建林电党建链,采取党委+党委、支部+支部、工会+工会、乡镇林业站+乡镇供电所+保护区管理所+森林派出所等方式,通过签订共建协议、召开党建联席会、联合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林电消防救灾演练等措施,从党建链上撬动各种要素相互联动、工作链上各个单位相互推动、服务链上各类资源相互共享,较好地实现了林电系统内各类党组织从“互不隶属、单打独斗、部门分割”到“互联互通、齐抓共管、共建共享”,抱团发力,达到1+1>2的联创融合效果。

  火灾风险下降7成 共保森林资源

  近几年,因农村人口大量进城,老旧房屋电力线路老化短路起火,造成了“家火”上山,引发森林火灾,教训深刻。为此,根据德化县委县政府森林防火的部署和要求,针对当前全县电力线路安全与森林资源保护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林业、供电党委联合组织开展为期2年的“林电互动共保安全”党建联创共建主题活动,全面助推全县电力线路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电力线路与森林资源的安全。

  2019年因电力线树(竹)矛盾可能引发的森林火灾风险次数同比下降了7成,未发生因电力线路导致森林火险的事件,森林生态资源更加安全。

  “在遇到突发森林火灾时,低矮的油茶生物防火林带能有效阻绝火势蔓延,为我们扑灭山火争取更多的时间。”对于即将全面铺开的油茶防火林带的作用,当地林业局信心十足。

  用电故障下降85% 实现线树和谐共处

  “以前,一到台风、暴雨季节,我们就要担心线路是不是会被树木、竹子触碰导致断线、跳闸,真的是疲于奔命。”据国网德化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主任王世楼介绍,德化县现有电力线路里程约2300公里,大部分线路分布在全县广大林区当中,有将近1900公里电力线路与森林、林木近距离“接触”,线树矛盾异常突出,日常线路走廊维护及故障抢修任务繁重。

  为从根源上解决电力线树矛盾,2020年4月29日,德化县林业系统党委、供电公司党委、雷峰镇党委、肖坑村党支部,通过签订三方协议,利用电力线路走廊生物防火林带置换的做法,对电力线路走廊成片森林、电力线树矛盾突出的地段,将原电力线路底下的树木砍伐后种置油茶,一次性解决线树矛盾。

  2019年,国网德化县供电公司配网因线树(竹)矛盾引发的故障从2018年的76起下降到2019年的11起,降幅85%。

  “线路下面改种植油茶后,低矮的油茶树就不会影响到线路安全,能大大降低我们运维的成本,村民们的用电质量大大提高。”对于试点项目的开展,国网德化县供电公司的一线员工喜上眉梢。

  年增收15万 创造40-50年村财稳定收入

  “电力公司和林业局这个项目,为我们村集体创造了40-50年的稳定收入。”油茶生物森林防火林带项目的建设,受到了当地村委和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村民们不仅可以从电力部门获得青赔,而且林业局还会配合做好规划设计、手续审批,结合上级营造油茶生物防火林带的相关政策,指导肖坑村按照生物防火林带补助条件的标准在线路走廊实施营造油茶林防火林带,种植三年生优质合格苗,经组织验收合格后给予每亩1000元补助。

  种植后约70亩的油茶林由肖坑村党支部、村委会成立合作社统一管理,肖坑村集体占股50%,肖坑村一、二组村民占股50%。盛产时,预计年增收15万元,其中7.5万元归属村集体,增加村财收入,7.5万归属肖坑村一、二组村民。

  “不仅如此,我们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把村里的贫困户也纳入到项目中来。”据德化县雷峰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贫困户每户4000元入股,年享受分红13.8%,年增收550元,合作社优先雇佣贫困户用工,解决本村贫困户务工难,预计年增收3000元。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电力线下“种”出一条“多赢”路,这是政企党建联创了一次意义非凡的化学反应,既是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生动实践,是供电公司让客户满意、让政府放心的努力追求,也再次印证了“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