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昆明5月9日消息(记者李腾飞)记者从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获悉,云南已正式启动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工作,今年将在全省25个边境县(市)打造30个边境小康示范村。

  根据《云南省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方案》,云南在25个边境县(市)抵边行政村(社区)中选择30个自然村,到2020年底建成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边境小康示范村,实现发展有支撑、民生有改善、素质有提升、团结有保障、守边有动力,让边境群众过上更好日子,努力在党建引领、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进步、生态宜居等方面作出示范。

  据介绍,云南省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阶段性目标任务,按照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边疆稳、党建强的建设目标,明确了产业支撑型、文旅融合型、生态宜居型、边贸助推型、睦邻友好型5种小康示范村建设类型。边境州(市)、县将围绕建设目标和任务,夯实发展基础,改善民生保障,稳定增收产业,打造宜居环境,强化乡村治理,确保如期建成边境小康示范村。

  为确保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资金投入到位,省政府提出每个示范村总投入原则不低于1000万元。其中,省级财政通过转移支付资金支持每个示范村500万元,其余建设资金由边境县(市)统筹整合,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