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呼和浩特5月11日消息(记者宝音)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获悉,乌兰察布市商都县鑫磊蔬菜专业合作社与平安产险内蒙古分公司签订的商标侵权损失补偿保险近日正式生效,标志着内蒙古商标保险第一单落地生效。这是内蒙古全区首个以“地理标志商标”投保的企业知识产权保险,对推动知识产权保险工作全面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商都县鑫磊蔬菜专业合作社,目前年产西芹、马铃薯等各类绿色有机蔬菜3万多吨。经过多年的经营培育,“商都县西芹”已被打造成为了家喻户晓的“明星”品牌,远销区外多个省市。但随着商都西芹品牌名气的逐渐上升,被侵权风险也与日益增加。近年来,合作社通过派员参加各级知识产权业务培训和组织举办知识产权宣传等活动,不断培养和提升养殖户的知识产权保护和维权和意识。今年为西芹购买了商标保险,为品牌农产品走向全国和打击假冒“商都县西芹”,撑起了“双重防护伞”。

  据悉,知识产权保险是为加强市场主体创新成果保护力度,降低企业知识产权维权成本和侵权损失而开展的一项工作。在保险期间内,一旦参保知识产权遭遇侵权行为,保险公司将按照合同约定对投保人在维权过程中支出的调查费用、律师费用以及对侵权产生的损失等进行赔偿。

  随着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案件日益增长,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广泛宣传、扎实推进知识产权保险工作,使各类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保护和维权意识不断提高。各盟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与银保监局及各财产险公司沟通对接,积极促成了全区“专利保险个人第一单”和“商标保险企业第一单”,为帮助发明人和企业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内蒙古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将联合内蒙古银保监局等部门,在广泛开展企业知识产权保险需求调查工作的基础上,探索和设计符合实际的知识产权保险模式和产品,继续加大知识产权保险宣传力度,促成更多企业参与知识产权保险,有效提升知识产权风险防控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