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县城(央广网发 汶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央广网阿坝5月12日消息(记者贾宜超 通讯员卢国彤)今天是“5.12”汶川特大地震12周年。12年来,沧桑巨变,旧貌换新颜。汶川全县17953户农房重建、4487户城镇居民住房重建。一批医院、学校、体育馆等基础设施接连拔地而起,福利院、社区服务中心、集贸市场相继落成。

  “住上好房子,拥有好身子,过上好日子。”是汶川人民用勤劳的双手正去实现的“汶川梦”。

丰收(央广网发 汶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家住汶川县绵虒镇克约村四组的村民张茂堂在突如其来的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中,老伴及长女、女婿不幸遇难,留下两个年幼的孩子。在2013年发生的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中,张茂堂的家再次受灾,生活雪上加霜。

  “在我们家困难的时候,有国家扶贫的好政策,党和政府以及很多好心人都来帮助我们。”张茂堂说。张茂堂利用自家房前屋后的零星土地,种植果蔬,砍竹子编织背篓,养蜂产蜜,到集市上换钱贴补家用。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张茂堂还在高山上发展了3亩地的经济水果产业,自己育苗栽种了青红脆李300多株,挂果后将能为他家带来上万元的收入。

  在汶川县,经过激烈地角逐,在“来料加工首届技能大赛”赛场上,来自该县漩口镇村民唐小苗获得了一等奖和5000元的奖金。捧着奖牌,唐小苗对记者说,农忙时,干庄稼活;农闲时,不出门就能当工人,日子越来越有奔头。现在,汶川老百姓正在实现“在家务农”到“朝九晚五”的转变,小小的来料加工车间让汶川群众真切地触摸到推动产业跨越式发展的强劲脉搏,感受到东西部扶贫协作带来的深刻变化。

  近年来,汶川县以东西部扶贫协作为契机,坚持将来料加工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来抓,推动来料加工产业发展迈入快车道,帮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汶川县提出“南林北果、绿色工业+全域旅游(康养)”总体思路,按照“南林北果+特色畜牧”的农业产业布局,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六个一万亩”、“汶川三宝”等产业基地和特色水果,让特色农业提质增效;加快推进“绿色百亿工业园区”建设,从技改、品牌、共享等角度出发,让绿色工业提档升级;叫响“无忧地、慢生活”品牌,打造美食、美景和美宿的知名“目的地”,康养旅游提速发展。

群众文化活动(央广网发 汶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善行义举影响越来越多的人

  2020年年初,正逢鼠年春节即将来临,威州镇圆梦羌绣合作社的陈双成突然接到了一笔订单,参加春节期间民俗文化活动的威州老年艺术团需要一批藏羌演出服,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早已放假回家过年,情急之下,陈双成拨通了汶川“无忧时间银行”的电话,“无忧时间银行”派出的志愿者很快帮助陈双成完成了订单。陈双成说,自己平时参加志愿活动,把各类志愿服务时间存进汶川“无忧时间银行”,关键时刻,这些存的“时间”就派上了大用场。

  “时间银行”是将志愿者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起来,当自己遭遇困难时,可以从中支取“被服务的时间”。汶川县委、县政府希望通过汶川“无忧时间银行”,让志愿者的善行义举影响更多的群众。

  如今的汶川每一个村、每一个社区都有了自己的文化院坝、村民活动中心。村文化院坝是汶川党委政府为老百姓提供的文化生活“聚点”。村民活动中心成为了当地老百姓的文化“充电站”。

运送爱心蔬菜(央广网发 汶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心怀感恩 传递温暖

  “我和其他护士不一样,我是汶川的呀!”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的护士佘沙请战前往武汉一线。

  佘沙今年24岁,是汶川县漩口镇宇宫村人,在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中,她见证了全国各地对灾区人民无私的爱心和援助。多次请战,佘沙与同事们于2月2日出发来到湖北,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

  疫情发生后,汶川县三江镇龙竹村党支部书记赵勇和11位村民,驾驶6辆满载新鲜蔬菜的卡车从龙竹村驶出,火速赶往武汉。历时26个小时星夜兼程,将100吨蔬菜交由武汉市武昌区卫健委统一接收。

  从 2012年至今,映秀茶祥子的蒋维明坚持每天给大家熬一壶茶,回馈着四面八方赶来的人们。

  汶川志愿者马琼霞、何开容等,时刻都铭记着社会各界对汶川的恩情,积极为当地百姓、过往游客做着力所能及的贡献。

  灞州镇下庄村村民陈光书,每到大樱桃收摘季节,他都挑着樱桃到汶川城里,捧着甜樱桃,免费赠送给来往游客。他说,过上好日子,不忘大恩人。“去年送,今年也送,明年还要送。”

  12年来,汶川人民正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做一个勤劳、善良、感恩的汶川人”。

  “多难兴邦”,汶川人民在灾难中兴业,在苦难中崛起。在广袤的羌乡大地上,汇聚出了前所未有的力量,筑高楼、建家园、兴事业,如火如荼。一个日新月异的宜居汶川、畅通汶川、平安汶川、健康汶川、科教汶川、低碳汶川跃然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