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黄埔区供图)

  央广网广州5月12日消息(记者郑澍)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今天正式推出人才和知识产权两个“美玉10条”2.0版,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该区成功打造全球优秀企业、高端人才聚集区,助力区域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核心枢纽驶入快车道。

 

  此次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推出人才和知识产权两个“美玉10条”2.0版,是对2017年出台的1.0版本的全面升级,政策覆盖面更广,扶持力度更大,兑现更为便利。

  黄埔区委组织部、广州开发区党工委组织部副部长何敏丹介绍,在个人扶持方面,对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购房补贴,最高500万元的收入奖励,最高15万元的万能津贴。

  她说,在人才创新创业项目扶持方面,设置了海外尖端人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创业英才等支持项目,分别给予最高15亿元、2000万元、100万元的支持和奖励。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修订对创业英才的评选方式进行了创新,不再采用专家评审,而是通过市场化的评价。如果你的企业获得了一定额度的风险投资,可以直接入选,并给予项目奖励,不再限定用途。

  何敏丹坦言,自2017年以来,“人才10条”等政策的实施,为加速高层次人才的聚集,以及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她说:“高层次人才企业由实施前的120家增长到503家,全区入选国家省市区各级人才计划高层次人才由200人增长到目前的925人,总量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局长蓝伟锋表示,本次加码推出的“知识产权10条”2.0版,相比以往政策,金融扶持面更广,特别是新增了知识产权证券化的奖励。

  蓝伟锋说:“更加精准扶持企业成长,注重政策结构优化,更加注重对创新创业的扶持。比如‘知识产权10条’中,对具有创新性企业形成一定示范效应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按其实际发行金额的2%给予发行主体奖励,单个发行主体每年最高600万。”

  广州市恒诺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健存表示,新的政策“化散为合”,更加清晰便于申请,有利于企业留住人才,实现更好发展。

  “新政策出台它很清晰了,对于企业来说更能够吸引还有留住这些科技人才,特别是一些骨干的科技型人才。”张健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