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5月13日消息(记者王贵山 谢梦洁 魏炜)5月13日,“2020丝绸之路周”新闻发布会在中国丝绸博物馆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丝绸之路周”将于6月19日至24日在杭州举行,本届“丝绸之路周logo”也在会上亮相。同时,主办方宣布将在活动期间发布《2019年度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年报》。

  

  “2020丝绸之路周”海报(央广网发 中国丝绸博物馆供图)

  记者了解到,去年6月21日,国际丝路之绸研究联盟和中国博物馆协会丝绸之路沿线博物馆专业委员会联合发出了《传播和弘扬丝绸之路精神杭州倡议》,提出举办“丝绸之路周”的建议,即每年在6月22日前后的一周内,丝路沿线文博机构以不同形式策划实施相关主题活动,以此纪念2014年6月22日“丝绸之路”。

  本届“2020丝绸之路周”是首届“丝绸之路周”,主题为:“丝绸之路:互学互鉴促进未来合作”。活动于5月13日新闻发布会后开始预热,6月19日至24日期间,由中国丝绸博物馆在杭州主场与浙江省及国内百余家文博机构共同参与,以主题展览、学术活动、线上直播互动等形式,通过线下线上联动的方式,将“2020丝绸之路周”活动逐步推向高潮。

  会上,本届“丝绸之路周logo”也精彩亮相。据“丝绸之路周”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介绍,“丝绸之路周logo”中生有双翼的飞马以珀加索斯(Pegasus)为原型,传说他是诗人灵感的来源。飞马的形象从古希腊的陶器出发,渐渐东来,与从东向西传播的丝绸一路相遇,成为丝绸之路沿途使用最为辽阔的织锦纹样。

  

  “丝绸之路周”logo(央广网发 中国丝绸博物馆供图)

  “‘丝绸之路周’五个汉字取自唐代书法家颜真卿的书法字体,两者组合作为丝绸之路周的logo,正是丝绸之路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一个象征。logo的色彩系统也提炼、 整合了东土与西域最具代表性的色彩,呼应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丝路主题”,赵丰解释说。

  

  赵丰在介绍活动情况(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由于丝绸之路周的核心是学术研究,因此在活动期间,主办方将发布《2019年度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年报》,全面记录、梳理、推荐世界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相关成果。据介绍,该年报是国际丝绸之路文化遗产领域第次把重大事件、 政策发布、交流活动、专题展览、考古发现、学术研究等作综合全面的收集、梳理、点评、介绍和传播,其中分为大事记、综述、推荐、点评等。包括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十大文化事件、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十大考古发现、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十大主题展览以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十大学术成果。

   

  中国丝绸博物馆的文物修复室(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此外还将举办各类精彩展览。包括:“众望同归:丝绸之路的前世今生”展将通过国内外的文物精品和文献资料,对“丝绸之路”这一世界文化遗产进行学术解读;“一花一世界:丝绸之路上的互学互鉴”展将邀请近20家丝路沿线博物馆挑选出20件/组代表性文物讲述丝路故事,传播互学互鉴理念。 

  

  中国丝绸博物馆的文物修复室(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值得注意的是,期间启动的“世界丝绸地图国际合作项目”是文化遗产领域首个由中国学者发起、主导和多国共同实施的重大学术项目;“丝绸之路主题展览与学术研究”策展人研修班旨在汇聚国内外博物馆策展与研究人员智慧,为同行提供学术交流分享平台。

  同时,为了扩大活动影响力,提高公众参与度,活动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联合丝路沿线各大博物馆、联盟、高校、网络红人发起诸多配套活动,线上线下联动宣传推广,这也成为本次丝路周活动的一大亮点。从5月13日起,将陆续推出“丝路百馆百物”短视频接力、“发现丝路之美”高校大学生短视频大赛、“一花一世界”丝路文物海报接力、“发现浙江丝路之美”海报接力、“遗产点亮丝路”直播接力和“我为丝路修文物”直播接力等线上活动。丝路纹样填彩游戏、寻找非遗丝路之美、阅读点亮丝路、丝路故事联播活动等配套活动将在活动期间陆续推出。

  据悉,“2020丝绸之路周”活动是由国家文物局、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物局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