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5月14日消息(记者张雷)明天是我国第27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众志成城战疫情,科学补碘保健康”。青海省提出,今年将努力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

  青海是全国历史上碘缺乏病流行较为严重的地区,由于全省外环境普遍缺碘,各族群众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危害。据上世纪80年代调查,全省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重流行县有21个,主要分布在西宁、海东、海南、海西、黄南、玉树等地的农牧区,病区人口201.46万人,确诊甲状腺肿病人221,771例、患病率12.05%,克汀病人1590例、患病率0.9‰,亚临床型克汀病人约12万。

  长期以来,青海省组织开展了食盐加碘、健康教育、病情监测、效果评估等防治工作,1995年起实施普遍食盐加碘控制碘缺乏病策略以来,人群碘营养得到了较好改善,全省碘缺乏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于2010年实现基本消除碘缺乏病目标并维持至今。

  自2012年开始,青海省实施“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补碘”策略,在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做好病情监测的基础上,每年投入367万元为历史病区、原盐产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免费发放碘盐,惠及人口500万余人,有力促进了全省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的进程。

  2018年,青海省根据国家要求,成立了由省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各相关部门和各市(州)政府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青海省重大疾病和地方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到2020年底与全国同步实现消除碘缺乏病、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小康。

  目前,青海省通过强化防治措施、救治救助现症患者、监测评价全覆盖、群众健康意识提高行动等六大行动,重点保障儿童和孕产妇的碘营养需求。监测结果显示,全省人群碘营养整体适宜,到2020年底能如期实现消除碘缺乏病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