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5月14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谢梦洁 通讯员张丹丹 吴英)5月13日,蓝箭航天朱雀二号火箭控制系统与“天鹊”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在浙江湖州匹配验证成功。此次试验的成功,标志着“天鹊”成为国内首台通过泵后摆技术验证的大推力液氧甲烷发动机。

  “5、4、3、2、1。点火!”在蓝箭航天(湖州)智能制造基地热试车台,指挥员一声令下,伴随着巨大的轰鸣与震动,监测大屏上,“天鹊”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尾部喷射出蓝、橙两色火焰……这是蓝箭航天正在进行朱雀二号火箭搭载的“天鹊”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第三次摇摆试车点火试验。200秒后,“天鹊”喷射出最后一线火舌停止运作,测控大厅爆发出一阵热烈的掌声。

在蓝箭航天(湖州)智能制造基地热试车台,朱雀二号火箭搭载的“天鹊”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正在进行第三次摇摆试车点火试验。(央广网发 图片由蓝箭航天(湖州)智能制造基地提供)

  据介绍,朱雀二号火箭是国内首款全箭采用机电伺服技术的双低温液体火箭。运载火箭控制系统通过大功率机电伺服系统摇摆发动机,进行发动机推力矢量控制,实现火箭姿态稳定和高精度控制。

  “朱雀二号火箭搭载的‘天鹊’发动机采用了泵后摇摆技术,相对于传统的泵前摇摆,泵后摇摆能够有效减小发动机尺寸、减轻发动机结构重量、降低摇摆力矩。”蓝箭航天(湖州)智能制造基地总经理杜方平说,“本轮试车完成了各种角度、频率和波形的摇摆,验证了发动机和大功率机电伺服系统的匹配性,覆盖了朱雀二号运载火箭飞行的各种控制需求,对朱雀二号运载火箭研制来说,又是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成功。”

“天鹊”80吨液氧甲烷发动机尾部喷射出蓝、橙两色火焰,发出巨大的轰鸣与振动,试验一切正常。(央广网发 图片由蓝箭航天(湖州)智能制造基地提供)

  对此,蓝箭航天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昌武表示,液氧甲烷运载火箭技术因其经济、环保及可重复使用的特性备受商业市场关注,作为中国航天的有力补充,朱雀二号液体运载火箭商业化后,将会极大满足商业卫星发射市场快速组网的发射需求。本次试验成功意味着发动机飞行状态已基本确认,标志着朱雀二号液体运载火箭从发动机单机验证阶段迈入联合匹配验证阶段,这将为未来火箭首飞奠定坚实基础。此前,蓝箭航天已经完成了发动机全系统试车、长程试车等相关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