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现场图(央广网发 广东省博物馆供图)

  央广网广州5月18日消息(记者郑澍)5月18日,第十七届(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颁证仪式在南京博物院举行。广东省博物馆、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大海道——“南海I号”沉船与南宋海贸》展览荣获推介优胜奖,这也是广东省博物馆连续七年在此评选中获奖。

展览现场图(央广网发 广东省博物馆供图)

  2019年5月18日至8月25日,《大海道——“南海I号”沉船与南宋海贸》展览在广东省博物馆盛大展出。本次展览的主角——“南海I号”沉船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海上沉船中年代较早、船体巨大、保存较完整的远洋贸易商船。1987年,“南海I号”宋代沉船意外发现,由此开启并见证了中国水下考古事业的征程。三十年来,几代考古人不断创新,不仅将“南海I号”整体打捞出水,而且在量身定制的博物馆中完成了科学精细发掘,是 “世界水下考古史上的壮举”。“南海I号”是世界水下考古史上获取信息最丰富的一艘古代沉船;“南海I号”发掘见证了中国水下考古这一学科从起步、发展、成熟到辉煌的全过程,被最新公布为“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展览现场图(央广网发 广东省博物馆供图)

  《大海道——“南海I号”沉船与南宋海贸》 展览是“南海I号”考古成果的全方位展示,众多精美的出水文物第一次呈现在世人眼前。展览筹备历时三载,策展专家六赴考古现场,从18万件沉船文物中挑选出最具代表性展品。展览深入挖掘“南海I号”沉船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充分利用最新水下考古及相关研究成果,将南宋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繁荣面貌和南宋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生动呈现给观众,也全卷式地展示“南海I号”发现、打捞、发掘、保护、研究等的卓越历程。

展览现场图(央广网发 广东省博物馆供图)

   展览开幕后引发社会强烈关注,三个月的展期里有超过40万观众前来体验这场“南宋海上丝绸之路”恢弘壮阔的旅程。

展览现场图(央广网发 广东省博物馆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