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5月19日消息(记者舒隆焕 王佳爱)“虽然还未毕业,但每天面对一台台的设备、仪器,我忙得不亦乐乎,内心也是满满的充实感。”近日,在江苏省昆山市一家企业顶岗实习的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丘钛学徒班”学生李锐说。

  据了解,今年疫情防控期间,部分复工复产企业订单增加,技术工人紧缺,有的企业面临“技工荒”。同时,受疫情影响,也给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带来了新的挑战。

  “顶岗实习一手托三方,解了企业缺工燃眉之急,稳了毕业生就业之虑,宽了职院教育培养之心。”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从今年3月20日开始指导陕西省职业院校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开展毕业班学生顶岗实习。

  “疫情发生后,部分企业招工难,甚至出现了‘用工荒’。”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教材实践科科长王亚峰介绍,疫情期间多个企业与学校联系对接,希望能安排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助力复工复产。据悉,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年底与国内多家企业联办了几十期“订单班”,疫情爆发后,近500名学生始终坚持在企业实习,助力复工复产。

顶岗实习学生李锐(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该校学生李锐在疫情期间一直坚持在昆山市的一家微电子科技企业顶岗实习,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李锐说:“企业复工复产需要技术人才,我也需要实习和就业的岗位,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我也应该为抗疫和企业复工复产出一份力。”

  苏玥是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2017级空乘专业的学生,2019年4月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地勤公司旅客服务部实习,经历了暑运、春运,疫情防控期间仍坚守岗位,保障航班、物资进出港,并对进出港旅客进行健康信息登记、排查和心理辅导等。

  “疫情期间,我被医护人员‘逆行’,支援湖北深深感动,我作为新晋的民航人,也应该肩负使命。”苏玥说:“我选择继续顶岗实习,这不仅是一次实习、一次就业,更是对我人生的一次考验,疫情不退我不退,我希望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上锻炼自己,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民航人”。

顶岗实习学生苏玥(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据王亚峰介绍,今年7月之前应届毕业生在企业顶岗实习,7月后,这些企业会跟学生签订就业合同,保证他们能顺利就业。目前学校派往四川成都、江苏昆山、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顶岗实习生表现很不错,企业反映也很好。他说:“这既解决了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用工荒’的问题,也促进了学校学生早就业、稳就业。”

  “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与实习企业合作,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学校的社会服务能力。”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一位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学校积极与实习企业洽谈,促进学生就业,以顶岗实习为纽带,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提升学生就业质量作为新学期的重点工作。

  据了解,截至目前陕西省职业院校分批次选派了4.75万名毕业班学生参加顶岗实习,成为活跃在复工复产一线的“技术生力军”,以实际行动展示“小工匠”的责任担当,为夺取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青春力量。